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北方中学作业管理

北方中学作业管理

2021年09月23日 16:11:41 访问量:55701

布置检查作业是教师教学的继续,是学生运用知识、锻炼能力的实践活动;是教师检查教学效果,了解反馈学生学习情况的必要手段;通过批阅作业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及时查漏补缺,做到有的放矢,从而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和手段,我校具体做法如下:

1.加强教研。努力提高课堂效率,从源头控制作业量。在教研过程中进行作业部分的研讨,以年级统一学科作业,以导学方案为主,并对其进行删减,合并。严禁教师个人随意增加作业量。

2.下水作业。要求学生完成的作业,教师要先完成,并且大于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量,以便实际了解学生完成作业需要的时间,对作业进行整合,并对讲评作业环节的落实效果提供保证。

3.限时作业。学生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90分钟:语、数、英作业每周至少4次,每科作业控制在2040分钟;政史、理化作业每周不超过3次,每次每科作业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严禁布置地理、生物作业;各科确保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该科作业。

4.作业公示。每天每班自习前将本班当天的作业时间及内容公示在黑板上,便于学生了解,科目间协调,班级之间互相监督,领导检查。

5.分层作业。依据本阶段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按学生学习掌握的不同情况进行作业分层。学优生可在完成作业基础上进行更高级的能力训练,学困生侧重双基的落实。

6.科目要求。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每节课布置一次书面作业,教师全批全改,并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

思品、历史每一课布置一次书面作业,满工作量(5个班)的教师至少批改全部作业量的80%,不满工作量的教师要求全批全改(带4个班要求批改全部作业量的100%)。

语文每一课布置一次书面作业,教师至少批改作业量的50%(每生);每学期布置不低于8篇作文,期中前后教师每生至少各详批一篇,一学期至少详批2篇,其余6篇组织指导学生互批;每周布置写3篇日记(隔日写),每周每生至少批一次,其余组织指导学生互批。只打分数没有批语、批注的视为未批。

7.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让作业回归到学校育人环节中来。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8.以考代练。各学科以年级统一组织以考代练,根据教学要求由教师出题,统一印制,全批全改,组织测试的当天不布置作业,批阅情况记入教师总批阅量。

9.作业检查。年级组日常抽查,教务处每半学期进行一次常规检查。具体要求:批阅详尽具体,批阅量达到学校规定要求,批阅只有标记(如“√”或“×”)、日期为B类;批阅量达标或超标,批阅除有标记外,还有批语、学生改错(二次批改)、激励性语言等为A(作文批阅要有标点、错字、句子等改正,有旁批、有总批,批语切合实际、能做到量体裁衣,有纠正性、指导性);批阅量不达标、批阅没时间标记、对错不分或由学生批阅的为C类。

10.作业调查。对学生及家长进行作业量的调查,以便及时做出调整。对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的学生,通过家长会告知家长,如回家半小时内仍不能完成,家长签字,学生可以不全部完成,要先保证睡眠时间。第二天到校,教师不得以未完成作业批评学生。

编辑:齐天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