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班主任和数学学科经验交流

班主任和数学学科经验交流

2021年12月24日 15:15:23 访问量:56584

田崤利班主任和数学学科经验交流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能在这里做经验交流,我感到很荣幸。同时更多的是不安,说到班主作的工作经验,在座的很多老师都非常丰富,和大家相比,我还处于学习阶段,谈不上什么经验,只是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把自己做班主任的工作得失,酸甜苦辣,总结为以下几点,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班里形成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对班级管理和数学教学都是适用的。

        1、分组,按照成绩分组,尽量均衡,实行加、减分,一周总结一次,进行排名,前六名的小组进行表扬、拍照,发到家长群里,最后一名的小组写出反思。

       分数涉及学习、卫生、纪律等方面,从而对学生有全方面的约束。孩子们非常在意自己的分数,经常趴在记分同学的本子上,看和其他组的差距。家长也很关注,会询同孩子是否有不好的表现,会及时进行沟通。

       记得有一次,有一个调皮的男生没有写作业,我说扣5分,宣布完毕的那一刻,组里其他3人齐唰唰地瞪了他一眼,我赶紧抓住孩子们此刻的神情,说:“ⅹx,你有没有感觉大家充满杀气的眼神?”大家都笑了,这位同学尴尬地低下了头。

       慢慢地,同学们的坏毛病就会在组员的约束下越来越少,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当然,小组不可能完全均衡,特别是和特困生在一组,特困生学习加分几乎是不可能的,班里有一个孩子,语、数、英成绩为 12、13、14,所以这个孩子学习上不可能加分,但我发现他很爱劳动,每天不是擦黑板,就是打扫卫生。因此,即使不是他值日,只要他主动打扫卫生,我也会给他加分。每天有事儿做,也就不会捣乱,影响他人 。

        还有一个孩子,学习上可以说也是非常吃力的,为了增加孩子学习的信心,我会提前告诉他准备上黑板做哪道题,他特别高兴。

        这样,每个小组势均力敌,我觉得这样的竞争才会有意义。 数学成绩的突出与孩子们不断竞争有很大的关系。

       270班的数学成绩取得就得益于这种竞争、激励手段。由于今年班主任很忙,270除了上课,根本没时间进去,就是因为有一种无形的竞争和压力,激发着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孩子们主动去进步,去超越。

       2、通过投票、选举等手段激励同学们。 举个例子,月考时有个学生考了年级162名,因为她有进前100名的潜力,所以,她下一次的目标是前100名,14个小组分组商议、讨论,她能否实现目标。 认为能实现的打对勾,实现不了的打错号,然后贴到墙上,作为下一次考试加减分的依据,这样对于这个孩子有很强的促进作用。课上,我发现她瞌睡的时候,就说:“亲,我怀疑二组给你吃上瞌睡药了,让你进不了前100名,你不要辜负了八组对你的期望,他们可是在你身上压宝的了。”同学们都笑了,她也不好意思地红了脸。

       除此之外,我还让同学们进行个人挑战,前100名、前200名同学进行各方面的激烈竞争,让孩子们知道,只有努力,才会进步,否则就会被孤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第二,严格管理,养成习惯。

       一般情况下,相对调皮的学生进入一个新班后,总是会用一些试探性的举动,看你能不能管得了他,能管住的话,以后他就老实了,否则他会越来越 肆无忌惮。

       记得刚开始军训的时候,有一次在回学校的路上,我们班在前面停下了,我急忙过去,竟然是班里的一个孩子和教官发生了冲突,这个孩子看见我走过来,他有点儿害怕,而我也非常害怕,我怕的是该怎么处理呢?他这么高大的一个男生,处理不好,他不会怕我呀,以后班里怎么管呀?总之是头昏脑涨。教育了他一番之后,我回办公室打电话问了一下家长孩子的情况,据说小学就经常打架,我一听,头更晕了。我冷静下来,用什么办法呢?我没有男老师的威严,他不可能被我震慑到,只能打持久战了。我对他说:“田老师以后就盯上你了,进教室会先关注你,有问题就到办公室谈话,每天还要到办公室签到哦。”盯了很多天,也教育了很多次,软硬兼施,终于有了质的改变,上课也能坐好了,各方面也很积极,在一次考试中还进入了前200名。

       魏主任开会也经常强调要跟的紧一些,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对班级盯紧抓牢,重视学生行为细节,千万不要以为纪律松散的学生,通过几天的教育就能改变。我们一定要有耐心,刚开始多一些付出,日后就省劲儿了。对此,我确实有“事半功倍”的良好感受。

       此外,盯紧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也是重中之重。 早早自习是学生背诵时间,有背诵就有检查,背诵太差的同学也有相应扣分,一定不能让学生装学、假学。

       第三,关爱每一个学生,教学中让学生的优点迸出火花,让所学知识得以致用。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的本能,而爱其他人的孩子,你就是神。”“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因此,我想要做一个问心无愧的班主任,就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

       其实一个老师要做到爱学生并不困难,难的是能做到爱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包括那些成绩差,纪律差的学生。成绩差的孩子在课堂上往往低着头,没有自信,不敢看老师,他们需要的是老师的肯定和关爱,所以,作为老师,多给他们回答问题的机会,给他们一个肯定的眼神,就是一剂良药。

       班里有一个孩子很乖,但自理能力有点儿差。第一天没做数学作业,理由是忘拿;第二天没做英语作业,理由还是忘拿;第三天作业都做完了,我说:“还不错,作业都拿上了。”这时我让大家拿数学课本准备上课,结果他同桌悄悄跟我说:“老师,他课本没拿。”顿时,我火冒三丈,说:“昨天作业不是卷子上的题吗?”他说:“老师,我怕拿不上作业,把书全拿回去了,结果来的时候又忘拿了。”我哭笑不得,上课一道几何题让他上去讲,站了半天,没说一个 字。我虽然着急,但还是按捺住:“不怪小陈,是图画的太好,把他迷住了。”我给孩子们留了五分钟讨论时间。第二次,这个孩子主动要讲,并且顺畅地讲了下来。

       教育差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要希望一次谈话就可以改变,作为老师,用真情感召每一个差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分享到老师的关爱,耐心地教育违反纪律的同学,用心地帮助学习吃力的同学,真心地鼓励有进步的同学。班主任应该学会抓住每一个人身上的优点, 关键是你能否发现他的闪光点,我想了解发现学生的优点是我们的工作基础。

       班主任不但要管理好自己的班级,而且还要教一门学科,如果在平时的教学当中,能够结合自己的学科向学生渗透一些思想教育,那么你的学生会更加崇拜你,会更加喜欢你所教的学科。这样就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得班主任今后的工作更加顺畅。

       第四,做好两种沟通工作 。

        1、积极与家长沟通,使家长参与到教学管理中来。在孩子们的管理过程中,并非仅仅我们老师,更有他们的家长。作为家长与学校合作的桥梁和纽带,班主任要树立自己的自信心,积极主动地接纳家长与学校之间坦率而又真诚的交流,因为有了家长的参与,才可能称得上合作 。

        269班有一个孩子上课经常瞌睡 ,有一次我生气了,打电话给家长:“孩子上课又瞌睡了,晚上是不是不睡觉玩游戏了?接回去睡吧,睡好了再来!”结果家长真的来了,接回去还给我发了照片,照片里孩子盖着被子,拉着窗帘,家长还语音说:“田老师,孩子睡了。”我都有点不知说什么好了。还有一次,家长来给孩子送东西,又和门卫大爷吵了半天。班里两个孩子打架,把家长叫来,孩子妈妈一来就检查自家孩子是否被打伤,是否需要去医院,而且还是位单亲妈妈。

        面对各种形形色色的家长,我觉得对孩子共同的爱是沟通的基础,教师与家长的沟通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教育好孩子,让他们明白老师这一切不为别的,就是为让孩子发展得更好。当然,他们的行为也是为了孩子,只是有时不太恰当,我们要给家长一些帮助,使他们能正确运用他们的爱去教育孩子,使孩子得到健康发展 。

        2、与任课老师积极沟通,共同管理班级 。

        班级工作是繁杂的,仅靠一人之力很难管理好班级,这就需要各位科任老师的帮助和支持。我很感谢我们班的各位带课老师,他们不仅认真负责,还为班级管理付出很多。历史李子龙老师,班级管理有什么困惑时,他会及时给我建议,还经常鼓励孩子们,孩子们非常喜欢;语文刘美彤老师,班里有什么活动,都会义不容辞过来一起帮忙;李晶老师值周时,也会关注我们班哪个学生有不好的苗头,有任何发现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所以班级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各科老师配合、辛苦付出的结果,真的感谢大家 。

        人生之旅,就像一辆生命列车,孩子便是我们在列车上的同行者,孩子上车时都是空空的行囊,但愿同行的三年,我们能给他们装满甜蜜的记忆,而我们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以上只是我对班主任工作和数学学科教学的一点粗浅见解,有不妥之处,请同事们多提宝贵意见,予以批评指正。

       我的交流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齐天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