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初一 数学 卢新喜 “学生迟到”与“角的运算”

初一 数学 卢新喜 “学生迟到”与“角的运算”

2013年03月29日 10:59:59 来源: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访问量:40942

110日,星期四,上午第三节课,110班,我的数学课。我提前二分钟走进教室,查看同学们的课前准备(用半透明的纸剪两个大小不同的角)。

多数同学已经准备好,有的把剪好的角放在桌上最显眼的位置,端坐着期待我的检阅;有的举在空中晃动着;有的正手忙脚乱的撕纸片、找剪刀……这时上课的音乐响起,“请同学们走进教室,准备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在讲台上我环视教室,第四行第六列缺一人,我没问大家,因为踏着铃声跑进教室是他的常态。我对大家说:“刚才,我看到大部分同学已经做好课前准备,今天我们就用准备的角来探究……”“报告!报告!”急促刺耳的喊叫声打断我的讲课,推门闪进一人,大家和我聚焦门口,气喘吁吁闯进来的正是那个空位上的同学——王振洪。我恼火无奈(当时我的脸色一定很难看)。他进门后便站定,非常无理的样子,畏惧地低着头。“你怎么又迟到了?” 我尽量压制着火气问。他稍抬头怯怯地看着我眨了眨眼,抬了抬手,又低下头,低声地说“我回宿舍找这个。”这时我才注意到,他手里捏着一张透明的塑料胶片。哦,原来……我恍然大悟,怒气顿消。也许他在预习时发现用这种塑料胶片学习效果会更佳。                                      

这孩子学习习惯较差,上课常走神,爱做小动作,作业老是完不成,着实令老师们头疼。不过脑瓜子特聪明,思考问题常有独到见解,每次考试数学总能出人意料考在100分以上。今天,看来他为此还是颇费一番心思。

于是,我多云转晴,温和地说“你上课迟到是不对的,不过你的准备看来比其他同学更特别!”听着我的话,他慢慢地抬起头看看我又看看同学们。“你能把研究的成果展示给大家吗?”“能!”他使劲点着头说。我的充满激励的微笑,他的饱含坚定的回答,使所有同学也为之一振。教室里凝固的空气顷刻解冻,仿佛一阵风雨雷电即将来临,却被和风丽日取而代之,同学们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微笑。他们的微笑中带着赞许,带着轻松,也带着热情。

这节课,我们探究的问题是:有公共边的两个角的平分线的夹角和这两个角另两边夹角的数量关系。我给大家分配了任务:先自己独立操作思考,然后小组内交流,总结发现的规律。课堂上,同学们异常投入,小组合作默切,气氛活跃。王振洪用胶带把剪出的塑料胶片三角形的一边粘到一起,既能展开又能折合,而且还用彩笔画出了鲜明的角平分线。他非常认真地给大家展示他制作的两种不同的图形,引来好多围观的同学。我站在旁边注视着,适时对大家提议“让王振洪同学上台给大家讲解怎么样?”“好!热烈的掌声响起。这时的他不再是迟到时那种畏惧的样子。他提出一个请求”“让组长和我一起讲解,行吗?”“为何?”“我展示讲解,他写过程。”我知道他的字写得特糟,而组长武彦江写的字很漂亮,这样合作不是更好吗?他们俩一个讲解一个板书,出色的表现再次博得大家一阵掌声,着实让所有同学受益匪浅。一节课同学们做的认真,听得专心,另外还做完了上节导学案中遗留的两道难题。

以往的我,遇到学生在课堂上迟到,做小动作等现象总是大发脾气,对学生批评处罚。现在,我常利用课堂上的不良现象作为“课堂资源”,变“坏事”为“好事”。这样既体现了新课程所提倡的人文关怀理念,又能联系实际,挖掘有效的教学资源,巧妙应用于课堂教学。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比单纯的管理课堂纪律效果更好,为大家营造了和谐的学习氛围,同时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逐步培养起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成绩也有明显的提升。

编辑:李斌
评论区
忻州教育网(2013/12/6 19:35:29)

已转载至忻州市教育网“教师频道”栏目。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