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初一 数学 牛彩叶 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工程问题

初一 数学 牛彩叶 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工程问题

2013年03月29日 10:58:35 来源: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访问量:40514

   本课是在学习了解了一元一次方程的基础上,学习一元一次方程的实际应用----工程问题。本节难点是从具体问题中找出等量关系。在小学六年级的教学中,学生已经接触过这类问题,只是工作总量都未明确,学生已经习惯将工作总量看成单位“1”,而题目所蕴藏的等量关系是隐藏的,学生不易发现,特别是七年级的学生目前阅读理解能力有待提高,要发现并用文字表述等量关系是比较困难的,为此,找出问题中的等量关系并用文字表述才是该课时的难点,也是关键所在。

  当我走进教室时,教室里静悄悄的,学生正在预习并填写练案,这是以往上课的规矩,班长喊了起立后,我让同学们坐好,提出这样几个简单的问题:

师:工程问题有哪三个量?这些基本量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生:有三个量,工作总量、工作效率、工作时间,且工作总量=工作效率×工作时间。

学生回答问题洪亮且自信,当这位同学坐下后,还有好多同学在举手,我专门挑了一名后进生,这位同学回答到:工作时间=工作总量÷工作效率,工作效率=工作总量÷工作时间,我给予他鼓励并让他坐下。从这里可以看出学生对于工程问题的三个量之间的关系几经有了一定的基础,这样后边的课程就更好进行了。

   然后我又给出问题:一件工作,如果甲单独做2小时完成,那么甲做1小时完成全部工作量的多少?

学生举手,我点名回答,学生答:12.

师:那么怎样理解12的含义呢?

生:121小时的工作效率,即甲1小时完成全部工作量的12

师:如果一件工作甲单独做a小时完成,那么

编辑:李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