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北中暑期实践活动】传承经典 好书共读(二)

【北中暑期实践活动】传承经典 好书共读(二)

2022年07月22日 22:33:48 访问量:2502

///

21/7  2022

忻州



与书相伴

美好触手可及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阅读伴随我们的成长,选择正确的书籍有益于我们终身,能够净化我们的心灵。阅读的身影无处不在。

  ///  book


书目推荐

《老人与海》








作者:海明威


推荐理由

我推荐的书是《老人与海》。“海的爱太深时间太浅,爱你的心怎能搁浅,老人的线紧牵爱的信念,岁月的帆渐行渐远。出自海明威的歌曲《老人与海》。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渔民桑地亚哥与大马林鱼搏斗的过程,一年八十四天没有钓到鱼,第八十五天的时候终于看到了希望,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体型巨大的马林鱼让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显得那么单薄,面对争夺猎物的鲨鱼,他依然没有放弃,依然昂首向前,不曾后退。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坚强的地方。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


书目推荐

《战争与和平》








作者: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


推荐理由

我向大家推荐《战争与和平》。《战争与和平》是俄国作家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的代表作品。文本以极其简洁的文字,卓越的、令人惊叹的心理分析,生动、鲜活地描绘了俄罗斯文学史上令人激动的一组人物形象。整部作品构思宏伟、气势奔腾,有力地展示出了俄罗斯历史上最壮丽的一页——1812年卫国战争,展示出了战争前后俄罗斯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画卷。作者将“战争”与“和平”的两种生活、两条线索交叉描写,构成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

从人类开始使用弓箭起,战争就一直伴随着人类。战争在给人类带来伤痛和悲剧的同时,又不断地刺激着人类科技爆发式的进步,好似一根隐约可见的线,在引导着人类向前发展。所以《战争与和平》是了解战争、生活的最佳著作。



书目推荐

《三体》








作者:刘慈欣


推荐理由

我推荐的书籍是被誉为“中国科幻小说巅峰之作”的《三体》。本书作者刘慈欣以恢弘大气却不失细腻的风格,书写了这些令人惊叹的故事。其中,间接加入的物理知识更是令人信服。

该书籍以三体世界与地球世界的关系为主线,从人类与三体人的背后博弈、侧面交锋到正面对抗,无一例外地展现了一幅幅变幻莫测的浩瀚宇宙图。书中逻辑成为面壁者及执剑人的起起落落都揭示了人生的哲理:无论如何,要用宏观来面对所有的困难与挫折。《三体》作为一部科幻小说,它的立意与风格都是我所欣赏的。



书目推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


推荐理由

我向大家推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个感人的故事,一曲英雄的赞歌,一部不朽的名著,它,用朴实的语言展示出不平凡的心灵,精彩的情节揭示了伟大的革命。英雄的形象在它里面是灿烂的明珠,伟大的理想是戴在它头上的桂冠,革命的力量赋予它永存的价值。

钢铁,是经过无数大起大落的考验后炼成的.。保尔.柯察金的成长让我们看见了新一代社会主义的兴起!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不懈的努力,也让我们为生命的壮烈感动!


书目推荐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推荐理由

我推荐的是《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讲述了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社会各阶层普通老百姓对于生活和爱情的追求,对于挫折与苦难的承担。

这部小说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平凡的世界》白纸黑字告诉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它响亮地提出: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做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


书目推荐

《傅雷家书》







作者:傅雷


推荐理由

我向大家推荐《傅雷家书》。《傅雷家书》中,十二年通信数百封映照了傅雷一家的命运起伏。一封封书信,在表达浓浓亲情的字里行间,映照出美好的人际关系、高尚的生活准则、优良的行为操守与道德传统,拳拳的爱国热情。

《傅雷家书》让我们了解过去历史,开启了一扇窗户,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傅雷夫妇对于子女的教育,字里行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这本书也是我们立身行事的准则,有利于我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教养,涵养品格,对于我们广大青少年的成长具有重大意义。



书目推荐

《绿野仙踪》







作者:弗兰尔·鲍姆


推荐理由

我向大家推荐《绿野仙踪》。《绿野仙踪》是美国作家弗兰尔·鲍姆的作品,书中有活泼善良的多萝茜、没有自信的稻草人、认为自己没有爱心的铁皮人、胆小的狮子,他们为了完成心愿互相帮助,历尽艰险。最后,他们凭借自己非凡的智慧和顽强的毅力,都如愿以偿。读《绿野仙踪》后,我明白要乐观,即便在最艰难的道路上,也要昂首高歌;明白心有理想,信念执着是战胜艰难险阻的不竭能源;明白做任何工作都必须有一个美好的理想,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必能取得胜利。


书目推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


推荐理由

我推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本书以保尔·柯察金的成长道路为主线,主人公以淘气男孩的形象出场,讲述了他波折但轰轰烈烈的革命一生,令人热血沸腾。

保尔将自己的全部生命献给了革命。他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本书告诉我,在每个人的成长历程、生命之旅中,都不会一帆风顺的,有信念,生命的美丽便杳然西去。


新书推荐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作者:海伦凯勒


推荐理由

我向大家推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作家海伦凯勒的作品。本书中,海伦·凯勒出生时,本是一个健康的婴儿,却在19个月大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去了视觉和听觉。突然变成聋盲人的海伦由于对外界的恐惧变得狂躁不安,脾气越发暴躁,直至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家教老师——安妮·莎莉文。海伦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最终顺利从哈佛大学毕业。这本书告诉我们:面对困难,要凭借坚强的毅力与乐观的心态,勇敢面对困难,就会战胜困难,取得成功。



  ///  book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书籍的万花筒中,各名著书籍各显千秋,博大精深。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书海便是天堂的模样,我们在阅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文 I 王慧芬

编辑 I 彭银凤

审核 I 赵   静



编辑:齐天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今日腊八,要过年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