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齐腊梅 在北方中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齐腊梅 在北方中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03月20日 18:50:25 访问量:256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当前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启动。根据忻州市教育局的安排,市直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从320日左右启动。在此之前,学校召开校务会,专题学习传达了赵润林局长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会后,校领导分别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广泛征求基层教职工对学校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为开好今天的会议,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充分准备。

下面我代表学校领导就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几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教育活动,是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学校作风建设、推进我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迫切需要。根据局党组会议精神经学校研究,这次教育活动要着力解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稳定教师队伍,规范办学行为,整体推进校风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问题。

二、安排部署做好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按照市教育局的安排和要求,我校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各处室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把握原则,抓住关键,抓好落实。

首先,要把握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推动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为重点,加强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教育。突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解决干部职工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能力,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

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就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群众期盼,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就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缺点和问题,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四风”的原因,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治治病”,就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加强教育。

其次,要把握“五个原则”和“十个贯穿始终”。

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握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领导带头这五个基本原则。要做到“十个贯穿始终”,一是坚持把落实“总要求”贯穿始终;二是坚持把“讲认真”贯穿始终;三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四是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五是坚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始终;六是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七是坚持把严格要求贯穿始终;八是坚持把夯实基础贯穿始终;九是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贯穿始终;十是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要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敢于揭短亮丑,坚持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要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广泛参与、评判和监督,把师生满意作为评价活动的依据,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下功夫,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要以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带头学习理论,带头深入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第三、要抓好“三个环节”。

     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做到认识上“清”,思路上“明”,感情上“真”,行动上“实”。要深入师生,听真话,动真情,转作风,树形象。要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师生意见,真心对师生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监督。

第一个环节至4月中旬进行,重点搞好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动员部署。今天的动员大会,既是对市教育局开展活动的精神的传达贯彻,也是对学校开展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党员干部要增强自觉性,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组织学习。校支部要通过个人自学、组织学习、社会实践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原著,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专题讨论。三是听取意见。学校领导班子要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第二个环节从4月中旬至5月中旬进行。重点查摆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刻查摆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自觉用“两个务必”对照检查,总结反思,自觉查找在“四风”方面的问题。查思想,要对“四风”危害有清醒的认识;查作风,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做法、制度和后果;查问题,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群众强烈反映的违纪违规问题。二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从思想和工作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差距和不足,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充分听取意见,会上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

第三个环节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进行。重点是制定作风建设整改方案,对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活动总结。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确定整改落实项目,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领导或责任单位。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1、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要认真解决工作思路不清,重点不突出,举措不务实问题。工作越位、错位、缺位问题,工作有部署无检查,有检查无效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的问题,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治学不严,弄虚作假,心浮气躁,学用脱节,不求实效等问题。2、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要整治调查研究不深入,脱离师生,脱离实际,不负责任,各自为政,对师生利益不关心、不维护、不作为、效率低下等问题,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3、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要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等问题,克服信念动摇,意志消沉,不敢担当,不负责任,怕得罪人,好人主义,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意吃苦出力,满足于现有水平和成绩的消极现象。4、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着重解决挥霍浪费,生活奢华,以权谋私等问题,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杜绝各方面的浪费。三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要抓住建章立制这一关键,对贯彻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做法进行梳理。对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修订完善;对尚未制定的,要尽快调研制定。要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制度,完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和密切联系群众制度,重点是落实领导班子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和校务公开制度,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四是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认真听取指导组的意见,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扩大活动成果,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注重实效。

学校要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各处室要明确职责任务,互相配合,扎扎实实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积极性,加强校风、教风、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各项工作。做实事见实效,不走过场,不摆形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坚强的党性,负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自觉的行动,投身到活动中。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整改落实。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把北方中学变成一个学生快乐成长,教师愉快工作,学校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一流学校。

谢谢大家!

编辑:李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