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初一 生物 张彦娜 《练习使用显微镜》实验有感

初一 生物 张彦娜 《练习使用显微镜》实验有感

2013年04月07日 11:18:03 来源: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访问量:58063

             谈及素质教育,每一个教师都能说出有关于它的想法、理念、好处,而我想说的是在我们上的每一节课中,真正对于素质教育作出了多少贡献,怎样把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结合,我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做法。“知识与能力”,“习题与素质”到底孰轻孰重我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初一生物二单元,生物体的结构层次中第一节,练习使用显微镜。上届学生,我在讲课时,没有采用实物,只对理论作了阐述,但后来发现好多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说到显微镜的使用竟然没有印象。所以,我打算改变我的教法。我从实验室领出显微镜在上课时带上它,让学生认识其结构,但后来我无法控制课堂了,因为一个学生一个学生进行对光、调焦显然不可能,我自己调出了物像,学生一个一个上来看,我本打算实验、习题课一起上,一部分同学先看显微镜,其他学生做习题,可不管怎样强调,所有的同学都在直视着这台显微镜,到规定时间了,题没有做出来,讲解更无从考察,只好这个班一节课的内容分成了两节课讲。剩余的班我让一半同学看完后,就停下来做习题,下节课其他没有看显微镜玻片的同学再看,尽管他们极不情愿这样,但最终没有影响了教学进度;我总觉得这节课上的不舒服。想一想有几个弊端:

一.理论课、实验课不能同时进行,必须有所侧重,两者都为重点就是没有重点。

.实验操作  与理论上的理解完全是两码事,究其根本原因是实验(技能重要),还是理论(知识重要),我深感两者同时进行时间的紧迫,教学压力大。

.只做练习,不实验是学不到真知识的,这也许就是素质教育所指挥的吧!所以从本节课来看,考试衡量学生是非常片面的,他磨灭了一部分学生的学习热情。

.教师应大胆取舍,去粗取精,打造出精美的课堂,学生学习更应该有所引导,重点、难点清晰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我们在努力探索着,这次的失败是为了下一次的成功,我期望我们真正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我深知在教学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教学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作为教师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地充实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地追求更好,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不断总结经验使自己不断成长。

编辑:李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