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北中暑期实践活动】点亮科技星 共筑强国梦(二)

【北中暑期实践活动】点亮科技星 共筑强国梦(二)

2022年08月04日 11:00:58 访问量:20346


SCIENCE  AND  TECHNOLOG

科技创新  引领未来



科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类迄今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也是科学技术发展和日益显示巨大威力的历史。生产工具的改进,对自然之谜的破解,生活水平的提高……无一不是科学的结晶。特别是人类在21世纪的今天,高科技成果的推广与应用,正在成为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最活跃的因素,极大地改变着世界的面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科技的应用,不仅需要理论,更需要实践。为此,300班的同学们在假期里走进了科学的世界,感受科学的魅力。




电力工业


SCIENCE  AND  TECHNOLOG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现代工业发展的基础和先行官——电力工业,也随之有了很大的发展。电力需求的大大增加,促使电力技术和电力工业进一步向高电压,大机组,大电网的方向发展。电力系统是由发电厂,送电线路,变电站,配电网和电力负荷组成的系统,是将生产、输送、消费电力的环节经电力网有机联结成的整体。这次参观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变配电技术,是通过高科技手段把高电压大电流变成220V低压电,供给生产一线的生活用电和生产,主要是起到监控作用。

红外测温仪是高精度热成像传感器,内置智能人脸捕捉算法、ISP图像处理技术于一体,双光多目标检查,AI热成像。双光多目标监测,可录像可追溯。主要是监控作用,利用红外测温仪器准确测出高压电,高压设备在高负荷以及高温低温天气下设备的温度,及时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



数控车床


SCIENCE  AND  TECHNOLOG


数控车床是使用较为广泛的数控机床之一。它主要用于轴类零件或盘类零件的内外圆柱面、任意锥角的内外圆锥面、复杂回转内外曲面和圆柱、圆锥螺纹等切削加工,并能进行切槽、钻孔、扩孔、铰孔及镗孔等。技术人员为我讲解数控车床的相关知识,让我不禁感叹科学技术之发达。工人们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凝集成“匠人精神”。



电梯工作原理


SCIENCE  AND  TECHNOLOG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也出于对电梯工作原理的好奇。我来到了五台县豆村保利德奥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我们介绍电梯的结构及原理,每一部电梯,大概有两万个大大小小的零件组成。

电梯主要由机房、井道、厅门、轿厢及操纵箱等部分。

(1)机房由齿轮曳引机、限速器、控制屏、选层屏等组成。

(2)井道是轿厢上下的通道,其内装有导轨、对重、曳引钢丝绳、极限开关、限速器钢丝绳、缓冲器、控制电缆、平层钢丝绳、接线盒及平层隔磁板等。

(3)厅门由厅门、召唤按纽箱、层楼指示灯、厅门门锁等组成。

(4)轿厢部分 由轿厢、安全钳、导靴、自动门机、平层装置、轿门指示灯等组成,是运载乘客和物品的装置。



科技馆之行


SCIENCE  AND  TECHNOLOG


暑假期间,我来到了山西省科技馆,被优雅的环境吸引住了,抬头向大厅的房顶望去,满是玻璃过道和机械组合,大大的落地窗边一个巨大的蓝色球体印入我的眼帘,原来是地球。令人极其震撼,给这原本就美丽的环境增添了不少新意。

偌大的科技馆有4层展厅,共有280多个展项。大厅是宇宙展厅,讲述了宇宙的神秘奥妙,黄沙的缓慢流淌,生命的无穷美丽,更让我体会到科技的重要性与自然的神奇。古人在没有电的以前磨面、织布、晒米,他们发明出由木头制成的工具,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科技并不发达的古代,古人能想出这样的方法,让我不禁称赞古人无穷的智慧。

在科技馆的“生命”与“人体”展区,我了解了人体的构造,知道了关于眼,耳,心脏,细胞等的知识,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在“走向未来”展厅里,我看到了神舟七号飞船火箭模型,坐上“月球车”,通过触摸屏模拟一次驾驶飞船火箭探索太空的美妙旅程,真是令人兴奋!



无人机技术


SCIENCE  AND  TECHNOLOG


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英文缩写为“UAV”,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或者由车载计算机完全地或间歇地自主地操作完成。今年暑假,我终于有机会亲自操控无人机啦,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爸爸专门为我找了一位老师,在他的指导下,我学会了起降、转圈、翻转等基本技能。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与有人驾驶飞机相比,无人机往往更适合那些太“愚钝,肮脏或危险”的任务。无人机按应用领域,可分为军用与民用。军用方面,无人机分为侦察机和靶机。民用方面,无人机+行业应用,是无人机真正的刚需;目前在航拍、农业、植保、微型自拍、快递运输、灾难救援、观察野生动物、监控传染病、测绘、新闻报道、电力巡检、救灾、影视拍摄、制造浪漫等等领域的应用,大大的拓展了无人机本身的用途,发达国家也在积极扩展行业应用与发展无人机技术。

无人机撒农药你们见过吗?当我们看着无人机渐渐升空,听着那巨大的轰鸣声,我们真切的感受到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幻境乐园体验馆


SCIENCE  AND  TECHNOLOG


暑假,我和同学来到了幻境乐园体验馆,一睹先进的VR技术。幻境空间,以一只小海龟的生命历程,向我们展示了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海龟一族艰难的生活,同时启示我们要保护海洋环境。以VR现实扩展技术,超强3D环绕音,令我们仿佛置身其中,感受到海洋的博大雄奇、壮观圣美,神奇的VR技术为我们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太空生物观测


SCIENCE  AND  TECHNOLOG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人们逐渐开始在太空进行生物观测。我亲身体验这份新技术,才感到其中的奥妙。我们身边的事物看似普通,可在显微镜下,每一个微小的物体便会成为一个新的世界。那看似微小却内部洞藏奥妙的机械手表内囊。这些都是科学给我们带来的。



博物馆之行


SCIENCE  AND  TECHNOLOG


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暑假我来到了博物馆,了解到很多知识。                      

1、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新材料的应用是C919的一大技术亮点,在C919飞机上,我国第一次大范围使用 第三代铝锂合金,复合材料的应用范围涵盖了方向舵等次承力结构和飞机平尾等主承力结构。此外,在C919项目的带动下,我国在航空材料领域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新材料加工工艺和基础设施建设也有了质的飞跃。

2、哈勃定律------是人类发现宇宙的重大变革。哈勃定律是一个正比的关系,距离和视向速度成正比,比值叫做哈勃常数。它的意思是说距离我们越远的天体,向远方跑得越快。它描述的是宇宙膨胀的规律。宇宙膨胀的模型使我更直观的了解到了宇宙的变化无穷与魅力。

3、电磁转化轮——通过导游的讲解,我了解到原来电能经电磁铁转换成磁能即交变磁场;该磁场作用于埋在转轮内的磁钢上产生磁力,磁力推动转轮旋转,转换成机械能;由于转轮的旋转使永久磁钢的1磁场运动起来,在离车轮不远处的固定的闭合线圈中形成感应电流,能量又一次转换成电能,该感应电流通过小灯泡变成光能。大千世界,科学的力量在各处都散发着光芒!



走进理化实验室


SCIENCE  AND  TECHNOLOG


暑假里,走进理化实验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水的沸腾、凸透镜成像、光的反射、电学实验……一间小小的实验室,让我们感受了到科学的魅力,实验室就像一个科学探究的百宝箱,也激起了我们对科学的探索欲望。科技就在我们的生活中,科技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探索星空app


SCIENCE  AND  TECHNOLOG


探索星空app,在浩瀚的星河中寻找属于你的星星,借助AR技术,来帮助我们探索宇宙,只需指尖轻轻在屏幕划动,整个宇宙就能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哦!



光学显微镜


SCIENCE  AND  TECHNOLOG


为了检测钢铁、金属材料的抗压性,使用精密的仪器来挤压产品,使物品达到极限的弯曲程度,从而检测出产品的质量。光学显微镜是利用光学原理,把人眼所不能分辨的微小物体放大成像,以供人们提取细微结构信息的光学仪器。为了观察铁的结构细胞,首先要将铁块打磨平滑,所以要将铁块放在砂纸上打磨,使其成镜面。将铁块打磨平滑后,放在载物台上,通过目镜就能看到铁块的结构细胞,从而检测质量。如今,科技在以惊人的速度下发展。所以我们要努力学习,为我国社会与科技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数控技术


SCIENCE  AND  TECHNOLOG


数控技术起源于航空工业的需要,数控机床的初始设想,1952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制出三坐标数控铣床。50年代中期这种数控铣床已用于加工飞机零件。60年代,数控系统和程序编制工作日益成熟和完善,数控机床已被用于各个工业部门,但航空航天工业始终是数控机床的最大用户。一些大的航空工厂配有数百台数控机床,其中以切削机床为主。数控加工的零件有飞机和火箭的整体壁板、大梁、蒙皮、隔框、螺旋桨以及航空发动机的机匣、轴、盘、叶片的模具型腔和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室的特型腔面等。数控机床发展的初期是以连续轨迹的数控机床为主,连续轨迹控制。我进行了实地参观,真切感受到科技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感受颇多!



现代化垃圾焚烧


SCIENCE  AND  TECHNOLOG


暑假期间,我和几个同学来到忻州市市洁晋发电有限公司,亲身体验了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高效环保的生产工艺,通过声像、图片、VR虚拟现实、环保科普游戏和现场参观相结合方式学习绿色环保知识。

垃圾焚烧发电是一项高温热化学处理过程,其过程是把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热量,对水进行加热,并且获得蒸汽,通过蒸汽推动汽轮机,使其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然后并网传输。由于我们的城市垃圾存在一定的水分,所以在电路运行之前,在垃圾中加入喷油,起到助燃的作用。一次的风机从垃圾中吸取空气,作为助燃的空气。在燃烧的时候,把高温烟生进行热量的回收利用,并且把加热的蒸汽传输到发电机组,从而实现发电。烟气通过尾气处理,达到净化要求后才能排出到空气中。最后焚烧留下的残余物经过一定的处理工序后,运到填埋场地进行填埋工作。垃圾焚烧处理均为内部密封式处理,不会对外部环境造成污染。



走进计算机创业园


SCIENCE  AND  TECHNOLOG


暑假里,我来到计算机创业园,观看建筑师的创作环境以及学习建筑师传授的知识。站在建筑师成果墙前感到无比自豪,也是我今后的努力目标。

设计过程中,如一项工程设计一般包括方案策划,初步设计,深入设计,施工图纸设计等不同阶段。而在方案策划、初步设计、深入设计这三个阶段中,是建筑师将自己的想法不断形象化、具体化的过程,也是推敲方案,使方案设计不断完善的过程。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建筑师在计算机的帮助下可以运用各种方法帮助自己进行建筑设计。



等线云图的造型创意


SCIENCE  AND  TECHNOLOG

肥皂水可以操控向上到空气中也可以向下到水中,观察肥皂水在空气与水中的变化,探索其奥秘。

等线云图的造型创意来源于数学曲线集合、若干同轴交叉且规律变化的正弦曲线缓慢旋转,形成令人惊奇的炫目图形、充分表现了科学与艺术结合的魅力。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科技的未来充满希望,而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我们青少年更要砥砺奋进锐意创新,勇做科技创新弄潮儿!


中欢迎你!

一起奔赴星辰大海

图文 | 王丽丽

编辑 | 彭银凤

审核 | 赵   静




编辑:齐天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