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聆听跨越千年的声音--参观山西博物院

聆听跨越千年的声音--参观山西博物院

2023年07月18日 19:07:50 访问量:27696

  一件件精致的青铜器,一把把锈迹斑斑的长戈短剑,一块块远古时期的石球,一件件绚丽的瓷器……诉说中华辉煌的历史。这次实践活动,我有幸去山西博物院一览先人的足迹。

  进入大厅直奔二层最引人注目的展厅《晋国霸业》,这里展示了春秋时代华夏当时最强盛的诸侯国晋国在三晋大地称霸的景象,这里摆放着博物院的镇店之宝 鸟尊。

  西周晋侯鸟尊年代为西周中期偏早,出土于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和翼城县交界处的天马——曲村晋文化遗址中的晋侯墓。该鸟尊现收藏于山西省博物馆,被誉为山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晋侯鸟尊高39厘米,长30.5厘米,宽17.5厘米。整个鸟尊以凤鸟回眸为主体造型,头微昂,高冠直立。禽体丰满,两翼上卷。在凤鸟的背上,一只小鸟静静相依,并且成为鸟尊器盖上的捉手。凤尾下设一象首,象鼻内卷上扬,与双腿形成稳定的三点支撑,全身布满纹饰。造型写实、生动,构思奇特、巧妙。鸟尊的盖内和腹底铸有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可证明为宗庙礼器。

  往里走,鼎,罍,尊,盥,匜,簋,觯,盨等各式各样的青铜礼器酒器食器映入眼帘,还有青铜剑,戈等兵器,以及贵族的装饰品,乐器,随葬品等,展示了在那个金戈铁马的春秋时代晋国文化的繁荣。

  其中的编钟是一种由大到小十余个甚至数十个为一组,敲击来演奏的乐器,表面造型优美,花纹多样。

  离开这一展厅,二层的另一展厅《文明摇篮》则展示了人类的先祖万年以前在三晋大地繁衍生息的景象。

  陶寺遗址的石器,陶器等是这里的主旋律,当时是新石器时代,与旧石器不同的是由打制石器变为磨制石器,更为精细的生产工具也让先民们由采集渔猎的生活转为农耕。

  上了三层,这里的展厅表现了五千年货币的发展历程。由贝壳到战国不同的青铜货币,再到秦汉的统一货币,唐朝开元通宝,北宋元宝,纸币等等。

  三层的另一展厅表现的则是中华国家的最初形态还是奴隶制社会的夏商周时期的文物。

  四层是良渚文明以及历代的瓷器的展厅,这里的代表是各式各样的瓷器和玉器,白瓷,青瓷,唐三彩,青花瓷,还有著名的五大名窑和景德镇的瓷器,当然还有玉石,玉佩,玉璧等。

  再往里还有中国建筑史,“约之阁阁,椓之橐橐。风雨攸除,鸟鼠攸去,君子攸芋。如跂斯翼,如矢斯棘,如鸟斯革,如翚斯飞,君子攸跻。殖殖其庭,有觉其楹。哙哙其正,哕哕其冥。君子攸宁。”——《诗经·小雅·斯干》

  晋商是我们山西文化的代表,晋商风云六百年,以诚信冠绝天下,自然博物院内也有晋商的展厅。晋商可以追溯到隋唐之间的武士貜,武则天之父。李渊父子从太原起兵时,木材商人武氏从财力上大力资助,李渊父子就是凭借当时天下最精华的太原军队和武氏的财力开始夺取全国政权。

  晋商发展到清代,已成为国内势力最雄厚的商帮。世界经济史学界把他们和意大利商人相提并论,给予很高的评价。这一时期,晋商雄居中华,饮誉欧亚,辉煌业绩中外瞩目。晋商一共树有3座丰碑,那就是驼帮、船帮和票号。晋商成功的根源在于“诚信”和“团结”的商帮政策。晋商的辉煌人物有乔致庸等。晋商也为中国留下了丰富的建筑遗产,著名的乔家大院、常家庄园、曹家三多堂、王家大院等等。明清晋商人利润的封建化,主要表现在捐输助饷、购置土地、高利贷资本等方面。潮商与徽商、晋商,是中国历史三大商帮。

  馆内的展厅还有民族交融,西亚文明,佛教等,我都一一涉足,这次的旅行我受益匪浅,许多历史课本的知识也一一证实,所谓知行合一。

编辑:齐天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