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初一 体育 周炜

初一 体育 周炜

2013年03月29日 10:44:43 来源: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访问量:3121

 本学期我带初一年级8个班的体育课程,由于都是小升初学生,年龄都比较小,所以都以快乐体育 ,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进行教育教学。本课按照新课程的要求,以培养学生对小篮球的兴趣为目标。教学中给学生以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机会,充分发挥个性特长,通过启蒙、诱导,培养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引导学生进入篮球赛及各种篮球游戏情境的氛围之中,使每个学生充分享受篮球的无限乐趣,为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与意识打下基础。

二、教学过程
   
(一)调动学生情绪,激发学生兴趣阶段
1
、课堂常规
   
 体育委员整队,检查服装,报告人数;师生问好;
   
 导入新课,导入语:同学们,今天我们要用篮球来上一堂课,名字叫《快乐篮球》,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跟篮球成为好朋友,并且在这节课中玩得很快乐……
   
 学生成四列横队站立。
2
、篮球操
   
 ①上肢;②体侧;③转体;④腹背;⑤踢腿。

     教师指导活动:教师语言提示,引导学生掌握动作要领。
   
 学生学习活动:动作到位,节奏准确,要求精神饱满充沛。
  
  组织:学生成四列横队站立。
3
、玩球、耍球、拍球
   
 抛球,接球,滚球,腰绕球,拍球比多,拍球比快,
   
 个别学生展示不同的动作。
  
 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同时更能促进他们对体育课的兴趣与爱好。
(二)合作探究,掌握技能阶段
   
 教学内容:篮球行进间运球与空中传球组合练习
   
 重点:掌握传球的部位。
   
 难点:手控球能力,手和脚的协调配合。
教师指导活动:
1
、教师提出问题与学生共同讨论:①为什么身体都往前走了,手拍的球还在原地呢?“-----强调手拍球的部位。
   
球是圆的,怎么才能让它听话呢?”------强调手型。
   
我们的手要怎么来指挥球呢?”-----强调手控球能力
   
空中传球时,球要传到对方哪个位置,让对方容易接好球呢?”-----强调传球位置
   
  教师采用提问的方式,把篮球的重点动作分开让学生一一去讨论,不仅能很好地引起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能更好得让学生在练习中掌握好动作要领,在运用中减少出错的可能性。让学生自己亲身实践去寻找问题的答案,成为学习的主人翁,体验找到答案后的喜悦心情,并且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教师教、学生学的生硬模式,使课堂变得更富有朝气和魅力。
    2
、教师让学生带问题练习,巡视并引导学生通过实践解决问题。
    3
、召集学生回答问题,示范动作,讲解要领。询问学生是否想法一致,有何异议。
    4
、教师小结。
学生学习活动:
    1
、学生答疑。
    2
、分组讨论,如何解决问题。
 3、在练习中解决问题,并将得到的答案小组汇总。
 4、踊跃发言,大胆展示。
    5
、学生练习。
 6、学生用慢、中、稍快等方式进行运球练习,以及练习传球动作。
 7、学生展示。
 8、学生练习,采取小组、个人、师生评价。
    9
、让学生创造多种运球传球方法。
 组织:分散练习。
(三)稳定情绪,恢复身心阶段
 1、师生齐唱《幸福拍手歌》,当听到拍拍手,搭搭肩,跺跺脚时,一律快速原地拍球2下,也可以跟教师做得不一样,自己创新放松动作。
  点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创新放松动作,这样可以充分发挥他们想象的能力,展示他们的才艺,充分体现了他们的主体地位。
 2、教师小结。
 3、收回器材。
 4、宣布下课。

编辑:李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