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 ,人生中总会有许多第一次。那么这个暑假第一次去山区走访贫困生,就是我生命旅途中的第一步,也会是最最重要的一步。
一直以来,“慰问,走访,贫困生”这样的公益词语只会在电视,网络里出现 。但是,这次我却经历了一场看似遥不可及却又那么轻而易举的走访。
身为忻州本地人的我,一直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城市。所以,即便有时看到平房或是一些家境困苦的孩童,也是不以为意。可当那天我乘着大巴车到达山区,由一幢幢高楼大厦过渡到一排排低矮平房,由一条条柏油马路过渡到一条条崎岖不平的山路时,我还是忍不住的震惊了。那一刻,我的心颤动了。不仅是惊讶,也有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萦绕在心头。泥泞的山路,破败的房屋,难闻的异味和满屋子的烟熏火燎,无不彰显着村民困苦的生活和艰辛的挣扎。
我们的第一站是学校。操场不大,但是种着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为简陋的校园增添了一抹亮色。比花儿更美的是孩子们略显黝黑的脸庞和他们一颗纯真的心。看得出来,他们对于我们的到来有些紧张,为了在我们面前展示最好的一面,他们都穿上了可能平时舍不得穿的衣服。做完自我介绍后,我们为他们带上了红领巾。明艳动人的红色,迎风飞舞着。一如我此刻的心情,我越来越期待接下来的活动了。

为了增进友谊,带队老师组织了两场游戏。模仿企鹅走真是把我害惨了,虽然我是个胖子,但谁说一定是个灵活的胖子呢?心里苦哇!在毒辣的阳光下我们都大汗淋漓,却是笑的很开心。第二个游戏形象地模仿了春种秋收,狠狠体验了一把农家乐。之后呢我们来了个才艺大比拼,山区的小孩唱歌都很好听,质朴的歌声宛如天籁。不知不觉中已日上三竿,午饭时间到了。向着美食,出发!
嘿嘿,做饭技术哪家强,快来忻州找本宝。包饺子这种事,我可是很擅长的。虽然包的奇丑无比,但我还是欣然接受,慢慢来嘛。吃饭时我们坐在一张大桌子上侃天侃地,不知怎的就聊到了日常生活。听着他们无所谓地说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整个暑假都会帮家人做农活时,我心下一阵抽痛。却还是面色如常地跟着别人惊叹他们好懂事。然后默默回忆起我是怎么度过假期的——写作业,出去玩,去旅行…可他们却……很快,午饭时间在谈笑声中结束了。已经下午三点,我们就要踏上归途了。舍不得。
路上,我听着音乐。合上眼,脑子里回放着今天的一幕幕。突然感觉我们真是太幸福了,而且还身在福中不知福。人生在世,一定要知足啊。同时也想和山区的孩子说:家世并不能决定一切,唯有努力,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走上成功之路。我们不是什么富二代,官二代,我们只能靠自己。众生而平等,靠自己的成就,来换取别人的尊重。而并非因为家境的困苦,以求获得同情。寒门出贵子,出生在那样的环境里,不要埋怨,不要不甘,将来的命运,不是家世所能决定的。出淤泥而不染,这是一种磨练。“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对于弱者,困苦贫穷是绊脚石。但对于心智坚定者来说,这是通往光辉未来的阶梯!我们今日的所作所为,就是尽可能的为他们创造一份机遇。加油啊!我在心里祝福着,又给自己打打气。明天会更好。
天真的你们和善良的我们,是一家人。传递爱心,需要你我!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