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的青春不迷茫


很久以来,我一直都在寻找学习的原因。大人说:“学习是为了以后有好的工作,过好的生活。” 励志故事说:“学习是为了不让自己长大以后活在卑微的底层。”仁人志士说:“学习是为了振兴中华,复兴祖国。”可我的内心世界里一直找不到学习的真正适合我的原因。但不论是书本上的大人物,还是身边的人都很重视学习,因此,我就认为学习很重要,是必须的。
可是,在学习的途中,常常会迷失了自己,对那虚无缥缈的未来充满了无助与失望。
考试的失利,会使我一蹶不振,我不知该如何面对老师,父母,每天假装着坚强,看似的按部就班,早已在潜移默化里变成了急于求成,进而发展成了急躁。
我又何尝不知越急躁越差劲。考试结果证明了一切。
父母的唠叨乃是人之常情,我又何尝不知没有他们的唠叨的生活是不敢想象的,可我忍不住向他们发火,我舍不得让他们伤心,我也不想看到他们那种无助 、悲伤、失望、黯然、痛苦、痛心的眼神,对此,我一言不发,低头痛哭。我甚至不想与父母说话,因为我觉得对话中的某一句不经意地表达,就是下一场战争爆发的导火线,我不想,真的不想。
人际的交往就如同后宫一般,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件事,就可以像海上的风暴一般,将友谊的小船湮灭。对此,我又是一再的懦弱,选择逃避。
我觉得,我就像一个懦夫一般,甚至比懦夫还要懦弱。
我觉得,为什么我的生活就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如此的支离破碎?以至于有一段时间,我都觉得活着有什么意义,觉得死了就可以解脱。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只要活在这个世界上,不管衰老,病痛,穷困和监禁会给人怎样的烦恼和苦难,比起死的恐怖来,也就像天堂一样幸福了。”高尔基也曾说过:“能生点病是有福的,可以使你摆脱某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是不包括死亡,因为死亡虽说可以使你永远摆脱人间一切烦恼,可是你却又要到地狱去受折磨。”
这两位名人说的话,是在阅读之中看到的,也是在迷茫冲动之时看到的。没错,既然有勇气去死,又何尝没有勇气活着?只要有一颗为一切世俗所跳跃的心,万事就还有希望。想到这时,再回头看看文章开头的那三大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对于学习,其实是自己没有找对方法。在此,我对自己提出以下建议:
1、不要认为自己嘴笨,脑子慢,不如别人,因此背不下去。既使是那又如何?不见得全天下的名人、伟人都原来就是天才,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曾国藩。曾国藩小时候不就很笨吗?一篇类似于《岳阳楼记》篇幅长短的文章背了一夜也没有背过,连听他背的贼都倒背如流了,可他仍背不过,这不是笨是什么?可是他就是有一股无懈可击的意志。最后成为晚清一代大儒。真可谓是“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所以,不要在一开始就放弃了自己,只要努力,就可改变。
2、不要懒惰,没错,人人都会说,可真正坚持下来的人又有几个?一说做实事的时候就退缩了,开始为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偷懒,不付出别人无法企及的努力,就无法成为别人无法企及的自我,所以行动起来。
3、记住“熟能生巧”
对于父母,对于这两位自己最亲近的人,无需斤斤计较,当有一天无人关怀你,无人时时警醒你时,一切都为时已晚。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对于同学,要学会宽容,那些私下忠告我们,指出我们错误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要学会相敬。
总而言之,要学会接受,学会海纳百川,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进步,才会改正。
谁的青春不迷茫,希望自己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