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雷霆手段 菩萨心肠

“不以雷霆手段,如何能显出菩萨心肠?”这是清朝年间,一位名人给曾国藩写的一段话。
这不禁让我又想起了白崇禧教育他的儿子。
一天,他的儿子与另一名同学打架,他问他的儿子,是谁先动的手,如果他回答是他的话,那么等待他的会是一顿痛打。如果他回答是那个同学的话,那么白崇禧又会问他还手了没有,如果他回答没有,那么等待他的又会是一顿痛打,而且远远要比上次惨的多。
白崇禧是在提醒他的儿子:懂得战争,但不去发起战争。
李嘉诚教育子孙时,总是说: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做“仁慈的狮子”,仁慈是本性,但只靠仁慈是不够的,要有狮子的力量,才能赚钱养家,才能保护亲人,才能反抗欺压。
在他看来,做个“好人”和做一个“仁慈的坏人”并不冲突。
据说,柳传志智商极高,接触过他的人都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难道你觉得他只是一个慈祥的人?那么请你去看看他在处理孙宏斌,倪光南之间纠葛的恩恩怨怨时,那真是雷厉风行,雷霆万钧。
世界上最讨厌的词就是“烂好人”。善良发展到极致就是无原则的妥协。发生在欧洲大陆的暴恐事件,就是现代版的“农夫与蛇”。
我们要做一个好人,但不能做“烂好人”。
很多时候,做烂好人不是因为品德高尚,而是因为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不够。你不懂得如何拒绝,也不懂压力传递,更不懂当断则断,同样不懂扔掉背上的“猴子”。不懂“挥泪斩马谡”,不懂如何优雅的“撕逼”,在既保证不与人交恶的情况下还能将事务处理的井井有条……
狡猾如狐狸,善良如白鸽。要同时兼备。
不以雷霆手段,如何尽显菩萨心肠。
所谓,雷霆手段,一般都指暴力,而且在现代社会中,使用暴力手段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认为实力才是一切,不过如此而已。
“雷霆手段”只是一种技巧,而“菩萨心肠”才是出发点,所以只有具有“菩萨心肠”的人,才能将“雷霆手段”运用自如。
以个人处事而言,当你从未显示雷霆手段时,所有的温柔和蔼,都将被别人看做软弱可欺,自然有的是蹬鼻子上脸,而且还骑在你的头上作威作福的人。
佛曰:“只要满怀慈悲,不起嗔恨,威即是德,大威即是大德,制恶扶恶,即是导善行善。”雷霆手段即是菩萨心肠的表现,而有时,菩萨也会变成怒目金刚。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