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北方中学寒假实践活动】茶香氤氲 杯盏情深

【北方中学寒假实践活动】茶香氤氲 杯盏情深

2023年02月05日 20:58:05 访问量:53789

一|盏|清|茶|半|浮|生



茶,中华民族的国饮,承载着深厚的情意,是人们传递美好愿景的信物。孝,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寄托着伦理基础的文化意义,是规范与道德的核心体现。岁启清欢,流年安暖,新春佳节以茶敬老,也是一种虔诚的孝道。忻州市北方中学314班开展了“给爸爸妈妈泡杯茶”的综合实践活动。




茶道

【学习茶道,以茶明理】

  xuexichadao   yichamingli


茶道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是中国人用来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茶之功用,古有贡茶以事君,君有赐茶以敬臣;居家,子媳奉茶以事父母;夫唱妇随,时为伉俪饮;兄以茶友弟,弟以茶恭兄;朋友往来,以茶联欢。茶在形而下为茶,茶在形而上则为道,其内含有深厚的人文精神—茶之本在人,人之本在孝,故茶道之中始终贯穿着中华民族的孝道精神。

314班的同学们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学茶道,知礼仪,陶性情,茶汤中寻找孝悌,为亲爱的爸爸妈妈泡一杯暖心茶。



敬茶

【敬茶于前】

   jingchayuqian


泡一壶茶,我们用最真诚的态度给爸爸妈妈敬茶,端的是茶,敬的是情;而爸爸妈妈喝进去的是茶,品味到的却是我们满满的孝意。




【学生董子菲寄语】


古人尚知孝敬老人是美德,更有"卧冰求鲤""弃官寻母"的感人故事,生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懂得"孝"的含义,践行孝道。此次活动的开展,让我们不再是书呆子,领悟到生命的真谛,形成健康向上的品格。"孝"是道德精神的起点,只要人人有一颗感恩的心,每天早晚一句问候的话,一个关心搀扶的动作,一张温和愉悦的笑脸就足以让父母开心快乐了,愿孝道之花永远绽放。


【学生卢冉寄语】


 有道是'百善孝为先',泡一杯亲情茶,正是对这种'百善之先'的亲身实践。在这亲身实践中,我不仅没有体验到繁琐程序而引起的无聊,反而感到十分喜悦。给爸爸妈妈泡杯茶,不仅能让我学到宝贵的生活技能,更让我感受到爸爸妈妈眼中的欣慰和甜蜜。因此,日后我将更多地孝敬双亲,报答他们的厚爱。     


【家长寄语】


 作为家长,我们非常满意学校的各项素质教育,虽然今天喝到的只是孩子端来的一杯浓茶,但品到的却是无比的甜蜜。非常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孩子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学习,我们家长很放心也很满意。我们相信孩子在学校和老师点点滴滴的教育下,会一天天地进步。希望孩子在以后会越来越好。

—314班 牛嘉琪妈妈



就像我校所倡导的,感恩父母,孝亲敬老,要从点滴的身边事做起,虽然可能只是孩子奉上的一杯清茶,但却足以让爸爸妈妈感动好一阵子。感恩父母,用爱陪伴,让我们把这杯“亲孝之茶”永远传承下去,让孝道之花在华夏大地永远开放!




图文 | 314班

编辑 | 彭银凤

审核 | 赵   静





编辑:齐天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