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北方中学寒假实践活动】饺子中的年味与祝福

【北方中学寒假实践活动】饺子中的年味与祝福

2023年01月27日 15:21:54 访问量:24982





喜迎新春

兔年大吉





实践活动




新年的钟声敲响,天地迎春,万象更新。忙碌的学习中,年味儿越来越浓。每逢新春佳节,饺子总是必不可少的美味,又是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象征着美好的寓意。值此寒假,为了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了解饺子的寓意及煮饺子的方法过程,体会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北方中学306班的全体同学在寒假的大年初一这一天开展了以“饺子中的年味与祝福”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岁聿云暮,日月其除,莺啼燕语曦归途。辞暮旧岁,万物起舞,青风晴暖尽屠苏。新年在人们期盼的目光中,翩然而至,空气中也似乎弥漫着春节的气息。在这“万物迎春送残腊”之时,同学们积极完成学校安排的实践活动,在家中体会浓浓的年味,与家人一起,学习煮饺子,爆竹声中其乐融融,饺子香中动手实践,学会了生活技能,也体会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冬寒腊尽,风霜清零。风不太冷,家中很暖,同学们小心烧开水,认真地学习煮饺子,家人围桌坐,一起分享自己亲手煮的美味,饭桌前的笑容胜过天南地北的所有风景。有的同学小心翼翼地将饺子下锅,看着它们沸腾;还有的同学轻车熟路地操作,技术娴熟;还有一些同学与饺子留下了美好的纪念,这一定是他们成长历程中漂亮的一笔。



包饺子




在煮饺子之前,同学们尝试了包饺子,这可能是第一次包,但也让他们体会到了动手实践的乐趣。

同学们向家里经验丰富的长辈请教了包饺子的方法,并自己尝试了一番。

尝试着包饺子,也是一种生活的学习。

扯过一团面,切成一个个大剂子,反复地揉,再切成一个个小剂子,按成饼状,右手拿擀面棍压着反复滚动,左手捏着面皮儿旋转,把面皮儿放在左手上,夹一点事先调好的馅放在中间,上下对折,再在右捏上几下,便严丝合缝了。

饺子都被放在一个盖垫上,浑身雪白,皮儿极薄,几乎能看见里面的馅料,前后鼓着,圆滚滚的似一个小胖子,曲折的花边倒衬得这饺子更加好看。

饺子个大馅足,结实饱满,一个个卧在高梁秸编扎的盖垫上,从边儿开始,一圈儿一圈儿向里包围,仿佛荡开的涟漪,最后胜利会师似的卧满了整个盖垫。




煮饺子




煮饺子的笫一步,是将饺子放入锅中。

同学们或捏着饺子,或托着饺子,将包好的饺子一一放入锅中沸腾的水里。这看似简单,却需要万分小心,如果用力过猛,将饺子扔入水中,会被溅起的水烫到。

白胖胖的饺子浑身裹着面粉,在盖垫上铺了密密的一层,下锅后,雾气氤氲,沸水翻滚,一只只饺子就像坐着滑梯一样滑到锅中,上下翻滚着,乖巧玲珑。

锅里的水慢吞吞的旋转着,不紧不慢,饺子下到锅中,沉了下去,猛烈的火焰舔舐锅底,原本沉在锅底的饺子浮了上来。

为了防止沸腾的水从锅中溢出,要在锅中水过于沸腾时倒水适量的冷水。

同学们用勺子搅拌着锅中沸腾旋转的饺子,饺子在拨动下跳跃着,与锅壁分离开来。白花花的饺子飞舞在锅中,冒着缥缈的热气,若隐若现。

锅中的水都咕噜咕噜的冒着泡,白花花的饺子鼓起了身子。饺子该出锅啦!

饺子捞出锅时愈显丰腴水灵,冒着腾腾的热气,缭绕纷飞。

饺子可以煮着吃,煎着吃,也可以蒸着吃,吃法五花八门。

同学们还把饺子放入蒸笼中,蒸出的饺子热气腾腾,香气四散,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同学们与煮好的饺子合照,这是大年初一的第一盘饺子,象征着幸福与团圆,在一碗人间烟火中,牟味更。那年味是什么呢?当然是那热气腾腾,烫嘴暖心的饺子!

出锅的饺子像一个个满载的小船,泊在白瓷浅浅的避风港中,好似被一阵风吹散的炊烟。




春节祝福




春节是一盘盛满团圆与祝福的饺子。而世界再大,也不过一盘饺子,在等新春的小欢喜和过手的烟花时,人间至暖团圆饺。新的一年,北方中学306班的同学们给大家拜年啦!







图文 | 306 班

编辑 | 彭银凤

审核 | 赵    静


编辑:齐天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