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北方中学寒假实践活动】体验新春年俗 争做美食兔娃之巧手包饺子

【北方中学寒假实践活动】体验新春年俗 争做美食兔娃之巧手包饺子

2023年01月31日 10:48:34 访问量:24339

年年岁岁   心相近

岁岁年年   人成长

朝朝夕夕   勤陪伴

夕夕朝朝   共成长


“大红灯笼高高挂”,年味儿依旧在身边徜徉着。过年最喜欢吃饺子,以求在新的一年平安喜乐。为此,在学校的号召和班主任王老师的组织下,310班全体同学开展了“共庆佳节——巧手包饺子”的寒假实践活动。饺子是中国传统食物,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它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中华民族的传承。小小饺子,大有乾坤,包着人们对生活幸福平安、团圆喜乐的美好祝愿,象征着美好与收获。一起来看同学们大展宏“兔”! 


饺子味道鲜美,深受人们喜爱。不过准备工作比较繁琐 ——调馅、和面、擀皮等。但小小厨师们可不怕麻烦——



和面


包饺子首先是和面,控制好加水的量,并揉成光滑的面团。同学们尝试揉面,感受面团在手中由粗糙变得光滑的过程,越揉越好吃,然后再放置半小时以上,放置时间越长面和水越均匀,这样在做饺子皮时也不容易干面皮。

福虎贺岁

新春快乐

福虎贺岁

新春快乐




调馅


鲜鲜的肉馅,加一些绿色蔬菜,撒上盐,撒上鸡精,拌上生抽和蚝油,撒上胡椒和姜末,一 盆盆鲜香可口的馅料调好了!



擀饺子皮


在案板上撒上面粉再擀饺子皮,这样不会粘,擀饺子皮也是需要技巧的,要把饺子皮擀的薄厚均匀,大小适当。同学们刚开始并不能正确掌握擀皮的技巧,但经过不断的练习,擀的一个比一个好,看着他们拿着自己擀的饺子皮炫耀的样子真是太幸福了。


福兔贺岁

新春快乐



福兔贺岁

新春快乐



包饺子


传统包法,放入适量的馅料,饺子皮的边缘抹上少许水。对折,将两侧饺子皮的中间捏合。中间捏紧,中间右侧部分,用右手的虎口部位将它向中间方向夹紧。中间左侧部位,用左手的虎口部位将它向中间方向夹紧。3-4步骤夹紧的部分,再次放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之间捏紧。完成后的样子,这是最传统最简单的饺子包法了。窍门就是捏紧、夹紧。孩子们虽然包的不如家长好看,但每个都像是自己的宝贝一样呵护着,有的还会在饺子里放上硬币,代表新年的运气,谁吃到谁的运气爆棚,也是增添新年气氛的小技巧。



福虎贺岁

新春快乐

福虎贺岁

新春快乐

福虎贺岁

新春快乐



















煮饺子


 厨房里,热气腾腾,大铁锅,沸水翻滚,蒸饺子、煮饺子进行中。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上桌了,大家纷纷大快朵颐,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你说猪肉大葱馅的味道鲜美,他说韭菜鸡蛋馅的清香入味,我说羊肉芹菜馅的肉香汁美……




实践活动感悟


高尔基曾说:“我知道什么叫劳动,它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情的源泉。”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和成功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在不知不觉之中,同学们与家人之间心与心的距离逐渐拉近,彼此的亲情也愈加浓厚。一起来看看孩子们的收获吧!

“四方之食,不过一碗人间烟火”,那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吃出的不只是食材本身的美味,还有“饺子”这一家常饭所蕴含的特殊意味,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包饺子”既是一种劳动教育,也是落实“节约粮食”的一项具体举措,同学们把喜滋滋的心情包进了饺子里,也把对粮食的珍惜包进了饺子里。

新春快乐!




2023


图文 // 310班

编辑 // 彭银凤

审核 // 赵   静



编辑:齐天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