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初一 体育 李晶

初一 体育 李晶

2013年03月29日 10:46:09 来源: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访问量:2408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体育教学活动安全和学生运动安全要铭记于心,要真正做到关爱学生,就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好,让学生在阳光活动中健康成长。下面我就体育课的安全防范和安全教育谈一点个人的工作体会。

一、课前做到一想二查

1.课前一想教学安全预设。

每一节体育课前,体育老师要用3-5分钟的时间,仔细对本节课的教学活动预设再一次在脑海中进行放电影式的回放,认真思考教学内容中的安全教育和防范是否预设到,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的各方面有无充分的准备和心理认识,这种课前思考也有益于老师对整个教学过程烂熟于心,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课前老师要做好二查

一查自己的服装是否规范和教学场地准备情况,体育老师的着装也非常关键,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得体的着装本身就是对学生一种教育和示范。二查体育器材,对本节课堂教学使用的器材一定要认真进行检查,有无松动脱落、损坏的现象等。学生搬器材时也要防护,一定要从细节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二、课堂做到“三看四到“

1.看学生集合

体育课应该是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了,一上体育课学生总是有点“得意忘形“,来操场上集合也就有点像脱缰之马,横冲直撞,在走道和楼梯易出安全问题,有的学生可能提前来到操场,在操场说不定就有点打打闹闹,有时上课班级比较多,人多也复杂了,如果老师这个时间段不当个有心人,安全的“岔子”说不定就在不经意中发生了。

2.看学生服饰

老师在活动之前要认真检查学生的服装是否规范宽松,鞋带是否松散。绝不能让学生着奇装异服参加体育课。检查学生过程中还要清点学生人数,正确掌握学生出勤情况,体育委员清点总会有疏漏之处,学生的出勤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3.看学生状态

在查学生过程中,还要目测学生精神面貌,有的学生因爱好体育,可能“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上课,老师要酌情对待。对请病假的学生,要询问其病情,合理安排活动。

三、从每一个细节开始,教学活动中始终做到“四到位”

1.安全教育要到位

每节课老师都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训练,每一节课适时讲安全,多说比少说好,少说比不说好,说的多了,势必学生就会引起重视,进而形成习惯。

2.安全保护要到位

体育教学中,有很多项目要老师加强对学生的保护,首先要教学生学会自我保护,还要培养一些体育骨干,在训练中加强学生的保护。教会学生学会自我保护,是尊重生命的体现。经常进行一些安全防护知识教育,如出现轻的扭伤,要教育学生不要摇动扭伤部位,用冷水冲,可减轻扭伤程度等。这些知识都要教给学生。

3.安全监控要到位

体育课中,有很长时间老师都要组织学生进行练习,有很多分组活动,老师一定要加强对全场的监控,所有学生的活动应该在自己的掌控中,关注全体,监控全场,保证学生活动安全。

4.安全措施要到位

每一节体育课老师要有得力的防范措施,体育课在室外,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有时候意外总有发生,老师要做到遇事不慌,沉着应对,什么事都要做到有序进行,不能忙中处乱,使场面变得更糟糕。防范措施老师一定要想周全,自己要亲力亲为。

编辑:李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