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是什么味道,也许每个人心中都各有不同但相同的都是幸福的味道。我的家乡一进腊月便有了年的味道。
家乡人从喝腊八粥开始也就正式拉开了年的序幕,然后祭灶爷、扫房子、炸年糕、宰猪羊、剪窗花、写春联,年味一天比一天加浓,一天比一天红火,直到腊月最后一天一一除夕夜。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此后“年味”日渐浓郁起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腊月初八吃腊八粥的习俗。

手捧着盛满香喷喷腊八粥的碗,心里感觉幸福极了。急不可耐地吃上一口,甜甜的粘粘的滑滑的感觉让我爱不释手。香甜可口的腊八粥,暖和温馨,给全家人平添了一种过年前的节日气氛。

家乡的腊八节还会做素菜当配菜吃。一盘清淡可口素菜搭配一碗香甜小粥真绝了!

二十三糖瓜粘,农历腊月二十三这天家乡有祭拜灶王爷的习俗,希望灶王爷上天向玉帝说我们的好话,让全家老小平平安安!
我们称这一天为小年, 过小年,吃麻糖糊嘴喽!从今天起大人小孩要讲吉利话,说祝福语噢!!

从小年起,大家开始打扫卫生,购买年货,一起辞旧迎新准备开开心心过大年!

瞧!这是我们今天置办回来的年货有水果有干果,还有糖果。

二十六去买肉,这几天妈妈还买了很多肉,准备做各种肉食!

过年的时候,我们这里的好吃的数不胜数,今天炸的丸子,象征家人团圆,也代表一年圆满完结,现炸的小肉丸外焦里嫩,当零食和做配菜都好吃得不得了!当然也是我的最爱!

自己动手做,和家人一起,亲手做肉丸子,炒过油肉,爱家乡充满年味儿的美食!

做粉条也是农村老家的大妈大婶拿手绝活儿,用自家土豆磨成的粉面做出来粉条色泽晶莹剔透,口感绵柔爽滑,蘸点小料直接吸一口,尽在口中,保证让你回味无穷。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瞧,白腾腾的馒头已经蒸好了!妈妈叫它元宝馍馍,多吉利的名儿,专门为过年准备,我想寓意应该是招财进宝吧!

剪窗花是每年必不可少的一件事,过年期间大家都喜欢红红火火,喜气洋洋过新年,这个时候更需要漂亮的红色窗花来装点气氛!

还买点些红色的花来装扮,多么喜庆呀。

家里的迎春花也迫不及待地怒放,这红色的花花象征着我们全家人会在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年三十早上我和爸爸开始贴对联、贴窗花、挂彩灯。每个室内都贴“抬头见喜”,门子对面贴“出门见喜”,大门上的对联,是一家的门面,特别重视,内容丰富,妙语联珠。

今年鼠年我特意买了米老鼠米奇贴在我卧室门上,家里立马有了春节喜庆的气氛!

家乡人在这一天还有吃油糕的习俗,意味“步步高升,节节年高",故叫接年糕。妈妈在吃过早饭就开始准备了。我们的油糕,是以黄米面为皮,糖料或枣泥、或豆沙等为馅,经油炸而制成的一种食品。色泽金黄、外焦里嫩、绵软香甜、美味可口。不仅寓意好味道也好!

吃过油糕之后,妈妈就开始剁馅、和面准备包饺子了。所以,妈妈早早地就忙活起来了。饺子馅是猪肉大白菜。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傍晚时分,一家人围在桌前,边看春晚边包饺子,其乐融融!午夜子时新年钟声敲响时下水煮第一锅饺。这顿饺子要求除夕晚上包好,半夜十二点开始吃。吃饺子就是为了取“更岁交子”的意思。


在家乡年味要一直延续到元宵节,这年才算过完了。元宵节是春节的尾声,可仍和除夕夜有得一比.每年正月十五都会闹花灯,大街小巷,处处张灯结彩,一个个精致的小灯,照亮了大街的每个角落。几百个灯,各有各色,各有各图案,各有各形势,让人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而今年元宵佳节,本该是举国欢腾的盛大节日,却让新型冠状病毒的横空出世破坏了年味。抗击病毒减少蔓延,我们全县坚持不出门。喧闹的街市变得冷清了起来。

在这个危难来临之际,那些逆行者的背影令我们感动。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令我们敬佩。我们要向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一线的医务及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要为武汉加油!祝愿武汉的人民能早日消除危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让我们告别2019,拥抱2020!面向未来,感受年味儿!那特别的年味你感受到了吗?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