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英语阅卷工作总结
阅卷后的思考
前几天,我带着校领导的重任,参加了今年中考的阅卷工作。通过阅卷,和各兄弟学校的老师进行了交流,加强了联系,提搞了认识,共同讨论了今年的英语试卷和判卷标准,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个人的看法和见解,现在与大家共同交流一下。
在阅卷中我主要批阅书面表达这一道题。往年书面表达分大小作文两篇,相当容易得分,阅卷老师的主观性减弱,而今年与往年不同,书面表达只有一道题,共15分,非常不容易得高分,而且阅卷老师的主观性看法直接影响着学生得分的高低。根据阅卷标准,我建议老师们在书面表达的训练中要注意一下几点:
(一) 细心审题,写全文中强调和提示的各个要点。今年的高分作文必须具备合作学习的好处,考生合作学习的经历,合作学习的收获三个要点。缺一要点最高分是9分,缺二要点最高分为5分,所以有无要点是作文的关键。
(二) 要分段落,有体现要点的关键词。这样做是为了方便阅卷老师一目了然而不是在文章中寻找,阅卷老师由于任务重,判作文的速度很快,不分段落,不体现关键词,第一段用be good for 体现好处;第二段用one day/once/an experience来体现经历:第三段用open my mind /improve my study来体现收获。这样的作文容易得高分。
(三) 书写要美观工整。我们一定要要求学生书写美观,至少能让阅卷老师看清楚所写的内容。作文分有1-2分得卷面分。有的学生三个要点都已经写全而分数依旧在10分一下,绝大部分是因为卷面问题所致。
(四) 夯实基础知识,尤其是动词时态。有得学生要点也会了,段也分了,字也工整,但由于明显的语法错误而难以获得高分。
(五) 认真做好书面表达的前一道题。当阅卷老师不能一下子确定作文分的档次时,常常参考前一道题的情况,这虽然不合理,却是阅卷老师常用的做法之一,所以做好前一道题,书面表达可以高出1-2分,这一点我们也绝不能忽视。
以上是我在阅卷后个人的一些思考和看法,希望老师们能够在今后的教学中多关注阅读与写作,也希望我的这几点思考对大家有所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