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初一 生物 王平义 心态决定成败

初一 生物 王平义 心态决定成败

2013年04月07日 11:19:16 来源: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访问量:58410

 回顾本学期的教学,感触颇深。多数的教学不能令人满意。课后反思,总有许多遗憾。究其原因多种多样 ,其中一条尤其重要,那就是-----心态

    何为心态,简单的说,心态就是教学心情,或是教学心境。教师 的心态难道会影响教学效果吗?从教多年,对这个问题一直未加重视,直至今年的期末复习,我才深有感触。

    2013年元旦刚过,学校通知:马上要进行期末考试。只有三天的时间。面对一本书的内容,三个单元的知识,真是茫无头绪,心情十分烦躁。就这样开始了第一节的复习课。

我迈着沉重的步伐,走上讲台,面上冰冷,声音僵硬,伸手拿起来课桌上的一把戒尺:背课本吧,教室里的气氛一片沉闷。同学们被迫无奈的毫无生气的念着,背着。就这样,一节课接近尾数。我开始提问,几个最简单的问题,几个最好的学生回答道一塌糊涂。我不知道我的脸上有多难看,强忍着一股怒气出来教室。

下课后,我陷入了一片沉思。注意的课老师毫无兴致,学生如同嚼蜡。必须改变,否则后果不可设想。

  第二节课,我迈着轻轻快的步伐,满脸春风。一声老师好教的心里真甜蜜。同学们好。我的声音不再僵硬:我们先看一会儿动画片。好。教室里顿时响起了一片掌声,连平时最安静的孩子也激动地两眼闪闪发光。

动画片形象生动,强烈的刺激着孩子们的求知欲,开完后,我又提了几个问题,孩子们回答的十分涌跃,答的竟比我好。就这样欢乐愉快的一节课又结束了。

两节课的对比,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心态在教学课堂上是多么重要啊。

编辑:李斌
评论区
忻州教育网(2013/11/26 19:59:25)

已转载至忻州市教育网“教师频道”栏目。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