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七年级教育教学总结
2010年中考送走了从教以来的第一批学生,之后紧接着下半年很荣幸的作为班主任迎来了初一新生。回头看看过去的一学年,我有初当班主任的新鲜感,但更多的是挑战和责任。
说实话这一学年做班主任的工作花费的精力要比我日常教学花的心血大的多。有些时候为了处理班里的事情干脆停下英语课来解决。因为我知道育人比教学更重要。没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学生是不能从根本上达到9年义务教育的要求的,也不能真正的成为一名合格的初中生。以前只当科任教师时,责任比较单一,觉得教好自己的学科,成绩上去了,基本工作也就差不多了。但当了班主任之后发现要做的工作远比自己预想的要多,这项工作的技术含量是相当高的。既要把自己所带学科的成绩搞上去,还要协调好全班各科的整体成绩。既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要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理性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待人接物的人际交往能力。既要端正班里的学风,还要培养优秀的班干部,形成强有力的班委和优良的班风,进而推动整个班级健康、积极的向前发展。一句话,班主任角色就和千手观音似的,什么都得管,什么都得抓。即使不亲自管理,也得委任班里合适的班干部去管理。通过这一学年的工作,现在的61班生活学习井然有序,学习氛围良好,基本达到预期的效果。在此我就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做出以下总结:
用心观察每位学生包括他们的优点和缺点,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是关心他们的。特别是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老师更应该关心他们,让他们得到温暖。并且平时的日常工作有机会就让他们干,让他们觉得自己虽然学习需要更加努力,但自己是有价值的,其他方面不比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差多少。
合理用人。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班干部选拔的好坏从某种程度上说直接关系到班级整体的好坏。所以大部分班干部一定要选责任心强的、成绩相对好一些的,有正气、有管理能力的学生。
班级管理要松紧适度,松中有紧,紧中有松。就和放风筝似的,既要让他们在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中尽力发掘自己的潜能,又要让他们知道学校是有规章制度的,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学生在学校是受约束的。
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制定。制定短期目标,让他们能在努力之后小有成就,增强自信心。长期目标锁定中考,让他们知道初中三年的学习最终是要在中考中检验的。
和学生交朋友,让他们敢和老师交流,喜欢和老师交流,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才能让老师真正了解他们,出了问题时才能对症下药。
虽然这一年工作有所成绩,但还有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差生的转化、作业收交问题等。这就需要我在以后的日子里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并且自己在工作中也要不断的总结和完善,争取把遗留问题解决好。
总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