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初一 数学 赵芳萍 正方体的展开图

初一 数学 赵芳萍 正方体的展开图

2013年03月29日 10:52:27 来源: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访问量:2889

对于正方体展开图这节课与其讲授课不一样,只靠讲解的话很难达到预期的满意效果,但是让学生通过剪一剪、折一折等实际操作活动,多种感官去感知事物,借助实物正方体直观的认识它的展开图,引导学生在课堂活动中感悟知识的生成,发展与变化。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下面我将本节课其中两个教学片段描述如下:

片段一:(师出示正方体纸盒)并提出问题:将一个正方体的表面沿某些棱剪开,能展成一个平面图形吗?你能得到哪些平面图形?这样的平面图形有多少种?请利用你手中的正方体剪一剪,与同伴进行交流。(教师强调,剪开展成一个平面图形,不是很多个零散的图形。)

组织形式:全班同学按位置分成十二组进行比赛,各组组长将各种展开图不重复地粘到黑板上,重复的图形以时间早的为胜,以剪出的类型多的组为优胜组。

 

 
 

 

  
               
 
  结果学生剪出九种,我提示学生某班同学剪出了十一种,事实上确实有十一种,用以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接着 出示两个六个面组成的平面图形,如图(10)、(11))请同学们思考这两个图形能折叠成一个正方体吗?

 

 

 

 

 
引导学生利用逆向思维拓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将正方体的平面展开图补充完整。同时利用多媒体放出十一种展开图,

 

 
紧接着(出示图(12))如图(12),这个平面图形经过折叠后能否围成一个正方体?
  
学生(稍微思考后回答)我觉得不能,因为这样折叠总会有两个面重合。
        
 
那么是不是这样的呢?创设悬念提示学生可用手中的图形操作一下从而利用操作验证空间想象。学生动手操作后先后回答不能,有两个面重合了。
 
趁着学生思维还活跃进而着说:那么,老师这儿有这样一个问题;将正方体的某些棱剪开,展成一个平面图形,需要剪开几条棱呢?
 
学生就会像上面那样经过实际数一数、讨论得出需要剪开7 条棱。
 
师生共析:因为正方体有12 条棱,6 个面,将其表面展成一个平面图形,其面与面之间相连的棱有5 条,因此需要剪开7 条棱。

片段二:思考:你能将这十一种展开图归类以便于记忆吗?

我让学生在小组内讨论,交流怎么记住正方体的展开图,汇报时个学习小组争先恐后,各抒己见在师生共同探讨中将展开图归类为“141型(6种)”“231型(或132型,3种)”“33型(1种)”“222型(1种)”即体现了学生个人丰富的想象力,也反映了集体的智慧,通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学生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

    通过《正方体展开图》的教学,我发现我不应该吧后两种图画出来,应该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来发现和探索,不能把自己当成学生的“救世主”这样无形中剥夺了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体会,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用自己的身体去实践的权力与机会。因为任何外来的帮助都不能代替个体自身的行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古训,也许在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教育不是拯救人而是发展人,教育不是推动人,而是引领人。同时我也深深认识到联系生活实际加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组织学生合作交流,学生学得更积极更轻松,让学生动手操作合作探究,不但可以充分展示每个人的才能,提供表现自我的机会,而且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不同层次的愉悦感,即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这样的数学课堂不在枯燥无味反而更加鲜活而精彩。

如何利用好课堂45分,向课堂要效率,是我时常考虑的一个问题,为此。我每天阅读有关教育的书籍,上网搜名师的教案,听有经验的教师讲课, 尽学他人之长,充实自己的课堂。                                                                                                                                                                                                                                                                                                                                                                               

 

编辑:李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