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初一 思想品德 李勇 给予学生必要的肯定、激励与信任

初一 思想品德 李勇 给予学生必要的肯定、激励与信任

2013年03月29日 10:51:38 来源: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访问量:2228

              在教育学上,学困生也称问题生后进生差生,其共同特点就是由于认知、情绪、意志力、环境等诸多环节出现问题,导致他们的学习成绩暂时落后于同龄人,并造成他们在学习意志、心理健康、行为性格等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临时性障碍。

作为一名教师,以人为本、尊重每一位学生是教师师德的一种体现。虽然在我们学校,最高目标是打造忻州市最出色的精品寄宿制初中,每年也都以考取忻一中线人数为衡量班级的标准,但是,还有很多成绩普通甚至很差的学生需要我们发挥学校教书育人的功能,帮助和培养他们成人成才,这样才无愧于我们教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尊称。

来到北方中学任教已经第四年了,每年每班的学生中,都有一些所谓的学困生、问题生让我头疼不已,不仅影响所带班级的考核成绩,也影响其他同学的正常学习,更对学生自己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在上一届学生中,虽然也在做类似转化学困生的工作和努力,但因为自己经验不足或者没加重视,所以并没见什么成效。而从今年开始,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了这方面的问题,在个别同学身上有了一定的效果,今天,就借这个案例交流的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转化两名学生的经验.

一、适时的肯定是转化学困生的前提

104班的池丹阳(女生),学期开始时并没注意到她,但在第一次月考结束后发现这个学生的思品成绩很糟糕,就开始在后来的上课中和作业中刻意的去认识这个学生。

结果发现,池丹阳的特点就是一个字,懒。她的字写的很工整,但经常不交作业,这样的情况我在班级上课时也专门批评教育过她,但成效不大。在偶然的一次比较简单的作业批改后,我发现了池丹阳的作业,不仅全部写完而且都正确,再加上她漂亮工整的书写,可以说是一篇优秀的作业。我抓住了这次机会,在班级中特别表扬了池丹阳,还号召同学们给她热烈的掌声,祝贺她的成长与进步。结果从这次以后,虽然偶尔也有不交作业的情况,但较前段时间相比,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

二、特别的激励是转化学困生的关键

第一次月考之后到期中考试以前,池丹阳的作业已经是可以90%的时候能够按时交回,但正确率还是不高,班级中的公开表扬对她的成长可以说是让她成绩提高的成功之处。从池丹阳开始按时交作业开始,我就经常在上课前在班里夸池丹阳,并曾经多次说过如果照这样的情况下去,她的成绩肯定会比班里的一些同学要好。慢慢的,池丹阳的作业正确率也提了上来,甚至我检查她的课本笔记,发现也是比其他同学要认真详细。

三、对学生的信任是让他们健康成长的保障

所有对学生的肯定与激励,都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我以前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对他们又是激励又是表扬,但背后与其他老师聊天的时候却说这个学生能进步了那简直是见了鬼了。但这个学期开始,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想法,是发自真心的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所以,信任就成了转化学生的保障。

经过半个学期的教学,一些原本定下的课代表有些已经不能胜任或者其他工作太多而需要更换。在104班更换课代表的时候,原来的三个课代表我留下一个,另外一个就在全班学生面前定下了池丹阳。当我宣布出来的时候,班里大部分学生都传来了嘘声,我立刻制止了他们,说池丹阳在思品学科上的进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虽然可能在其他科目上存在问题,但我想池丹阳肯定能够改正,而且,我也相信池丹阳做思品课代表也肯定能够做到认真负责,请大家相信我的判断,也相信池丹阳,让我们一起见证她的成长与进步。自这次以后,池丹阳每天都会与我接触,要么找我布置作业,要么汇报班里的作业情况,思品成绩也基本稳定在了65分左右。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我们教育学生,首先要与学生之间建立一座心灵相通的爱心桥梁,这样老师才会产生热爱之情。如果我们承认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的过程便不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满了人情味的心灵交融。心理学家认为爱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对于学困生来说,我必须放下架子亲近他,敞开心扉,以关爱之心来触动他们的心弦。晓之于理,动之以情,用师爱去温暖他们,用情去感化他们,用理去说服他们,从而促使他们主动地认识并改正错误,健康成长。

这就是我交流的案例,不足之处请老师们指正!

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提前祝大家过年好!

编辑:李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