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初一 思想品德 马华《自我保护》

初一 思想品德 马华《自我保护》

2013年03月29日 10:50:09 来源: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访问量:2039

 背景介绍

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不太爱学的现象普遍存在,制约了本学科的继续发展。当前,如何激发学生对政治课的兴趣,也是众多政治教师正在着力研究的一个课题。有许多老师在经过大量的教学实践后发现,如果将政治课以主题活动的形式来展开,让学生在活动中探索,在活动中感悟,在活动中实现成长,往往会取得极佳的教学效果。而主题活动也已经成为广大教师的一种教学追求,在教学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下面我就围绕我所上的七年级上册《自我保护》这一课题,对这堂课中的活动设计进行了分析,从中发现一些很有价值的经验。

案例描述

本课是七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九课第二框题的内容,通过本课的学习,将帮助青少年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巧,并能冷静地面对来自社会的不同侵害。自觉地去学法,懂法和用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公民。

在本课的教学过程中,我设计了一个主题活动来展开教学。而为了使本堂课的教学更具连续性,我把本主题活动分为以下几个环节来进行。

.分组探险:学生以AB两个小组为单位,组成两支探险队。各自在队长带领下来进行一次自我保护的探险活动,而探险的内容,就是一次问答竞赛。学生面对的将是教师提出的如何防范侵害的种种问题。看哪个小组能抢先答完所有题目,突破难关,直达最后的终点。

环节点析:通过这一环节,学生的兴趣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他们的参与热情极高,不少学生都跃跃欲试,希望能在本次活动中表现自己。而课堂学习气氛也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

. 迷途寻路,穿越社会大森林:这是同学们的第一个难关,问题都与如何防范社会中的种种侵害相关,而每组也将选出三位同学来分别回答三道不同的题目(难度较易)。在面对这些问题时,AB两个小组的同学都能团结互助,答出所有的问题,顺利完成这一环节。

环节点析:在本环节中,几个简单的问题是为了帮助学生熟悉活动规则。而我也把回答的机会,留给几位稍差的学生。在他们在顺利完成这几个问题后,参与活动的热情也大大增加。

. 勇往直前,横渡亲情海:这是同学们的第二个难关,问题与防范家庭侵害和学校侵害相关,共十个,由同学们选答(难度适中)。当然,这里的问题会比以前更具难度,两组都有不少同学能巧妙地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法律,顺利地渡过这一难关。

环节点析:随着课堂教学的进行,问题难度的增大,也让活动更具挑战性。而那些表达能力强,善于思考的同学都愿意在这里一展身手,也使本次活动的竞争气氛逐渐浓烈。

. 奔向终点,走出意外大沙漠:这是同学们的第三个难关,问题涉及到的都是一些有关意外伤害的保护措施。共有八道(难度较大)。在回答本部分问题,学生是以抢答的形式为主。另外,除了口头回答外,有些问题还需要学生按要求来进行实际操作或小品表演。在这个环节中,各小组的同学都齐心协力,各尽所能,发挥所长,才完成了所有的问题。

环节点析:本部分问题的难度最大。双方的竞争也将颇为激烈。学生们的抢答和表演,既活跃了课堂气氛,也使课堂气氛达到了一个高潮。

. 总结活动,升华主题:学生开始分组讨论,总结刚才活动中的一些心得体会:面对不同的侵害,我们可以采用那些方法来保护自己?每组推出部分小组发言人来进行总结性发言。

环节点析:通过总结升华,能引导学生正确地理清了本课思路,并很好地理解了本课的相关知识要点。其中,有不少学生体现了其思维的闪光点,也作出了精彩的发言。

王晨晨:本次活动很有意思,这些问题都很具挑战性。通过这样的活动,也让我明确,保护自我可以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

武志强:在横渡亲情海中,使我意识到法律武器是我们最好的保护,我们中学生就应该成为一名能知法,用法的合格小公民。

范佳:活动形式很好,大家都能参与其中,开动了自己的脑筋,在快乐中掌握了一些自我保护的好方法。也让我明白:冷静思考,运用智慧能让我们遇到意外时可以化险为夷。

……

[案例反思]

通过观察与思考,我们发现,在进行主题活动设计时,必须处理

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活动内容设计必须有明确的导向性

在进行主题活动设计时,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内容和课标精神,明确每一节课需达成的教学目标,并把这一目标视作活动内容设计的基本点,在进行活动内容选择时,必须紧紧围绕这一基本点展开,为这一基本点服务,否则就会陷入为了活动而活动的尴尬境地。

二、活动形式设计必须符合学生的层次特点

根据学生的层次特点,从活动形式和课堂情感激励方面加以有效设计,让所有学生打消不必要的顾虑,全身心地投入主题活动,是我们在进行主题活动设计时必须加以雕琢的。

三、活动设计的逻辑关系必须合理有序

首先是单个活动内部,其内容必须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一般要遵循从具体到抽象的认知规律。其次是各个活动环节之间,必须构成逐步递进的关系。这样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由简到难,带给人探究的韵味。最后升华主题,让学生能感受到到人生成长的体验。

四、活动的预设必须兼顾活动结果

主题活动都是预设的,但活动的过程和活动的结果却是现场生成的,从表面上看,这两者似乎水火不融,但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而且恰恰是活动本身的特质。活动预设主要是从活动的组织形式上来说的,活动的生成则要从活动的过程和学生的参与角度考虑。

总之,主题活动的设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教师创造性的

劳动,上述结论,只是进行主题活动设计的新思路,我们期待着更为成功的活动设计。

编辑:李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北方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健康西路 0350-339929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