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考阅卷引发的几点反思
今年有幸参加了2011中考政治阅卷工作,与考生作品面对面,感触颇多,现将一些感受及思考简述如下:
一. 学科基础知识储备不足。
基本概念不清,错别字较多等问题,今年的简答题13题考的就是对基本知识,基本概念的掌握,错别字几乎每所学校都存在类似的现象,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应夯实基础,尤其是对错别字的纠正,夯实基础突出表现为明确知识点,做到理解记忆,争取做到心中有数。
二. 审题能力有待提高
给予思品开卷考试的特点,很多的家长和学生认为就是大抄特抄,严重依赖辅导资料,拿到题不是先审题,而是盲目去翻书,当然这也是我在日常的教学中常见的现象,所以在以后的教学尤其是在新课学习阶段要重视训练及审题能力的培养,而不去指望在复习备考阶段去大规模的训练。
三. 关注时事热点与联系所学知识进行思考的脱节
近几年来思品试题一直以“时政搭台,观点唱戏,题在书外,理在书中”为特点,试题背景材料的呈现往往是近期发生的热点话题,这一点在日常的教学中我做的不是很好,往往只是看热闹,很少把热点和理论放在一起,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充分培养和提高学生审题能力的机会,尽可能创设安静的练习环境,限时训练,独立思考,把每一次练习都当成是考试,当然讲评时也应要求学生呈现解题的整个过程,同时要培养学生反思的意识,每次练习,每点收获及时总结,在反思中进步。
四. 作答要点考虑不全面,角度较单一
这也是在这次阅卷中遇到的问题,但是这点我自认为我自己做的很好,因为在平时的练题中我就告诉学生,考试不会考你单一的知识点,所以我们在作答的时候要尽可能根据材料考虑全面,这样就不会丢分或少丢分。
总之,通过本次阅卷我收获了很多,我也相信通过此次阅卷我会成长的更快一些。
最后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工作的吕老师,刘老师,陈老师,侯老师,以及教研组的段老师,吕老师和宫老师,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