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教学生活中,我们要发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作用。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必须积极主动地发挥学生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兴趣成为他们的老师”,他们的学业就会成功。
在我讲授《告别依赖,走向自立》这一节教学时,我首先带领大家复习上节内容,“什么是自立”,“自立的作用”,接下来讲授“怎样培养自立”,共同分析这样的案例:
在一个招聘会上,曾出现这样一幕:一个老人在各个摊位前忙个不停,填了六十多份各类求职应聘表,并且不断向招聘单位咨询。许多人以为她是来找工作的,一打听才知道,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26岁的儿子。此时此刻,她的儿子正闲居在家。他一天到晚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聊天,玩牌,上网。
问:如果你是招聘者,你会聘用这个26岁的年轻人吗?为什么?
同学们纷纷回答不能用他,因为他有依赖的思想,会有很多危害。正当我要继续往下讲授“怎样培养自立能力”时,突然发现还有三个同学还在举手,我示意他们依次回答。
第一位回答:我觉得可以聘用,因为他可以成为网络方面的高手,将来还可以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第二位回答:我觉得可以聘用,因为他可能自恃才高,有一种“好酒不怕巷子深”的原因,如:孔明,刘备三请才肯出山。
第三位回答:我觉得可以聘用,即使他现在有缺点,我们可以加以点拨,也许这个人前途不可限量,如:历史伟人丘吉尔,罗斯福,他们在二十五岁以前,有许多缺点,后来成为风云人物。
我听了几位同学的发言,没有发火,没有懊恼,而是对这几位同学微笑的点了点头,然后我说:“刚才这几位同学回答得非常精彩,看问题不仅要看问题的表面,而且要多角度,深层次,全面的看问题,这样每个同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发挥,若干年后,你们就能攀上科学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