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还给学生——“说读”课型
语文组:侯彩凤
案例背景:
在一个月前,我在教学《猫》这篇课文的时候,发现文章构思精巧,意味隽永,针对文本的这一现状,我教学设计考虑的重点,是如何在课堂上让学生更充分地占有学习时间,让学生得到更规范有效的语言训练,于是,我选择了“说读”这个课型来解决这个难题。
主题——说读
说读,就是说自己的阅读感受。
我选择了三个话题:说猫,说人,说文。每一个话题,分说两个方面的内容:说猫,生命之美和命运之悲;说人,养猫之乐和失猫之痛;说文,语言之妙和结构之巧。
由于课前同学们的预习比较到位,所以教学任务的完成也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尤其有几个点让我真切感觉到了学生们的实力所在,学习热情和学习激情得到了充分地发挥。说猫这一环节中,当几位同学展示了这样几种学习成果即:A“它便扑过来抢,又扑过去抢。”写出了小猫玩耍似的动态和情态。B.“有时蝴蝶安详地飞过时,它也会扑过去捉。”刻画了小猫圆圆的脑袋,眼睛随着蝴蝶的飞舞而转来转去并伺机捕捉的样子,跃然纸上。C.“有时由树上跃到墙上,又跑到街上,在那里晒太阳。”小猫的淘气、顽皮给我带来欢笑。这时有一批学习能力强、学习习惯细致的同学针对以上几种描写方法的种类进行了辩论,一拨认为这些描写是动作描写,另有一拨同学认为这是细节描写。在这此起彼伏的辩论声中,有吕星瑶同学站了起来,进行了理性的、高角度的分析:这些句子,从细小的方面刻画了前两只猫活泼可爱顽皮淘气。这样的描写,叫做细节描写,是动作的细节描写,动作具体细致到“扑、抢、捉、跃。”抓住瞬间的动作描写,使猫的性格更鲜明,活灵活现,增强内容的真实性、生动性和感染力。听完吕星瑶的精彩讲述,同学们不约而同的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有了此处的精彩的辩论得出真知的激发,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展示更是有得必说了。兴趣是激活学生课内阅读的“导火索”,是使学生乐此不疲、主体飞扬的绝佳“兴奋剂”。
这样,课堂中就又出现了多处亮点,尤其是到了文章的重难点“为什么‘我’第三只猫的死亡比前两只猫的亡失更难过得多”?
浅尝辄止的同学的理解是:因为第三只猫的死责任在“我”,“我”的主观臆断,断定鸟是它咬死的,暴怒之下“我”用木棒打它,它受到冤苦五处辩诉,最后死在邻家屋檐上。“我”认为是“我”把它害死的,而且这个过失是无法补救的。令人深有感触的是总有像66班杨竣杰、68班焦颖萦类的同学,她的思维更开阔,不仅善于将事物横向作比,而且能想到将类似问题去纵向比,她想到了《风筝》一文,鲁迅也曾表达“难过”,将知识得以迁移,鲁迅先生在《风筝》中向兄弟道歉,而《猫》中的“我”更为不幸,没有任何辩解的机会,所以承受的痛苦也就更深一层。作者结尾的“自此,我家永不养猫”,正是希望悲剧不再发生的呼唤。
如此发散的思维,何止同学们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连我也被感动、震撼。
整个课堂,学生边读边说,边说边读,学生在文本中来来回回地走,课堂气氛轻松活泼,学生积累丰厚自然。
我觉得,这堂课我的最大的亮点,可能就是:大胆尝试了课堂教学中的“无提问设计”。
从“提问”的视角来审视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中有如下几种情况:一是“碎问”,时时在问,问得密度很大,可以说已经不能称之为“提问”;二是“多问”,问得比较多,“提问”的质量不高;三是“主问”,只提出几个主要的问题,提问有深度,有牵引性,学生能够充分地活动起来;最后一种情况,最精妙最有趣,就是“不问”,不使用提问来建构课堂,也不使用提问来组织教学。
反思《猫》这堂课的教学,对于“无提问设计”的尝试,我有如下的几点收获——
一、课堂既然可以“提问”,那么,也应该可以“不问”。
本堂课的教学过程,并没有因为“不问”而松散,相反,学生围绕三个话题,充分进行说读活动,读得动情,说得到位。也因为老师的“不问”,给学生留下了充分的自主活动时间,读得透彻,说得精要。
二、教师可以“不问”,但是必须“有为”。
这种“无提问设计”课型,着眼于学生的课中活动丰富,课堂时间几乎全部交给了学生,如此,是不是就意味着教师的“无为”呢?答案是否定的。教师的“有为”隐含在教学的设计中:“说猫、说人、说文”三个话题的设计,是逐层深入的,且三个话题涵盖了这篇课文的学习重点,这三个“切口”,是到达文本深处的捷径;教师的“有为”还表现在课堂的点评中:对学生的“说”,教师或概括,或校补,或提升,或总结,或追问……我觉得我的对于学生发言的点评,能够推动话题向着更深入的目标前进。
三、教师要做到“不问”,必须对教材进行“深加工”、“精加工”。
“无提问设计”的课堂,要求教师改变角色,由以讲析为主改变到以艺术设计、艺术调控、艺术指导、艺术点拨为主,因此,教师的深入研读教材、找准话题以及思考自己如何精要点示就显得犹为重要。这篇课文的“深加工”,我做得很艰苦,可以说,前期的研读教材花了9分力,后期的教学设计只花了1分力。也正因为前期的加工到位,才保证了后期的活动实效。
反思《猫》这堂课的教学,对于“无提问设计”的尝试,我也有如下的几点疑惑——
一、没有“提问”但是应该有“问题”,那么,这个“问题”,除了以话题的形式呈现以为,有没有其他的呈现方式了呢?
二、在围绕话题进行说读活动的时候,如果发现学生说得不够深入,此刻,老师的“追问”,算不算“提问”?如果算,那么,这个课型算不算“无提问设计”?
三、在学生说读活动中,教师的“介入”肯定是需要的,他需要通过艺术的“介入”来调控活动方向,来增强活动的厚度。那么,教师的这种“介入”应该控制在怎样的一个“度”上,才不至于喧宾夺主,不至于越俎代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