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想,生活像镜子,你对他笑,他就对你笑,反过来,你板着阶级斗争面孔对待生活,那你天天都有值得生气地事情,你若对着镜子哭,他当然也对着你哭。”魏书生老师的这段话道出了生活中的一个真谛。
作为老师,特别是已经教了10多年书的老教师,更是每天面对过很多学生.学生性格的差异,家庭环境的不同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行为也会各式各样。有的孩子听话,老师很省事,没那么多的麻烦事,可是,有一些“问题”学生却不这样,天天有问题,天天找麻烦,三番五次的捣乱,调皮,气得各科老师吹胡子瞪眼。每节课下来心情非常总是不愉快。再加上学校的考试还要考核老师,所以在平时最头疼的还是那些问题学生。一旦发生了问题,班主任在班里就会一阵的狂轰乱炸,老师的心情糟糕透了,学生却依然如故。错误照样犯,麻烦还是照样有。老师的狂轰滥炸,对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来说,顶多会让他们坚持一天,甚至连一天的时间也坚持不了。见到老师仍然是嬉皮笑脸。老师气得不得了,整个情绪非常低落,闹得自己的课堂也受影响。看到这些学生就觉得烦,对这些学生从来不给好脸色,总害怕他们会蹬鼻子上脸,更加过分,将来更难管理。对于这些学生,他们从老师那里得到的批评已经是很多了,早就把老师的批评当成了调料。
现在这个班的一个学生叫王强,小学在宁武后来去了太原,结果俩年下来比在宁武还差我是后来才知道这个情况。这个学生在太原双语学会了吃喝享受学习习惯是一点也没有,因为原来学校的学习成绩是老师们糊弄家长的。学生对学习没有一点压力。来到这里以后,非常不适应。初一来了没有一个月,就和班里一个女同学递纸条,送礼物。我发现后和平常处理学生一样,在班里说了一通,让所有的学生知道这个事情,看老师的厉害。让他们以后不能在放,应以为戒。再后来我又把他们叫到办公室处理了一通。可以说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蛮认为已经很不错了,实际上效果不是很好。因为不到20天,王强在英语课上看小说,让老师给逮住了。还过了不到一个星期,语文课上看P5让我又给逮住了。当时我的心里说不出的火大。可是我还是忍住了,因为还在上课我也不可能当时就推开教室进去。我想了一下还是等下课后再说。正好在下课前学校有事,把我也给叫走了。我一上午都没有处理他。王强等了一上午也没见我叫他,有点坐不住了。中午在我还没到学校的时候就给我打了个电话,支支吾吾说了一通。我说等我来了再说。正好下午第一节69班还有课,也没处理。第二节在我班,中间也没有时间处理。我想他也知道错了,还有你处理了他他心里到有底了。我下了课在说吧。我也不急了。看来事情放一放也好。我就接着上课了。一节课因为课容量也大,心里也没火了。所以上课也很从容,该笑则笑,该讲究讲。我看见王强也很用心的去听,我想他听不进去吧。一节课不觉得就下了。我刚走下讲台。王强就过来了。我也没说什么只是看着他。他见我不说话,就说老师我错了。以后再也不看了。我还是没说话,一直看着他,只见他很着急,“老师,我这次真的错了,我在也不看了。上课好好听,今天的课我就全听会了。”我问他你错在哪里,应该不是错吧。如果是错,以前批评了的为甚吗不改,而且还越来越厉害。我这次还没叫你,为甚你这么着急的要过来了。王强说,上午老师看见他看也没处理,而且一上午也没动静,他心里就有点发毛。下午来了还不出理。是不是老师不管他了。他怕我不管他所以才着急。我心里明白了。每个人都有顾虑的,看来这么小的学生他心里还是很脆的,看来这次不批评比批评还厉害。我和他又谈了很长时间。他说老师看见你上课轻松自然,没有一点恼意,和平常一样。不像上次那样,我想你是不要我了,发生了事情也不骂我。上课还那么正常,我就这么认为的。原来如此。
听了他这一通,我知道了微笑看来也能批评人,而且还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能总是假装生气,很批评很严肃,看来我们的批评也得与时俱进,不断更新。
给学生改正的机会,给自已调整的时间。不要急于有结果也是很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