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英语教学的不断深入,面对性格各异,复杂多变的课堂,以及课堂上出现的突发性,偶然性,比如学生的起哄,不配合我们该怎么办?用传统的简单的打骂,大发雷霆?还是春风细雨?我认为应取后者。我们必须对传统的课堂重新审视,构造有灵性的课堂。
接下来我说一件在我今年教学中遇到的一个问题:那天我他这愉快的心情踏进56班的教室,我讲的题目是“What’s the matter?”译为“你患什么疾病了?”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温暖的话题啊!本来准备上一堂气氛活跃,轻松的课。
谁知,刚教完单词后,最后一排的王杰突然一阵剧烈的咳嗽,让整个课堂静不下来了。我本打算让同学们继续学习,不要分心,但随后一幕又让我措不及防:王杰在一阵咳嗽后,长长的打了几个哈欠,一下把全班的同学都逗乐了,课堂气氛乱七八糟,又起哄的,有哄笑的,我一下震怒了,但没有对该同学当堂发火。
转身一看,黑板上写着的标题,我一下子就来了灵感,走到王杰同学身边,用关怀的语气问道:“What’s the matter?”他立即答道:“我感冒了。”随后我向全班同学问道:“王杰的话用英语如何表达?”全班同学都讨论开了,你一言我一语,一会就得出了一个完整的句子,巧妙地将本单元的中心句揭示出来了,这既联系了同学们的亲身所见,又由同学们自主发现,掌握效果肯定比一般的“填鸭式”教学效果好得多,也容易牢记不忘。
随后,我趁机又询问了一些别的看起来精神不佳的同学,并当堂练习了英语对话。同学们基本掌握了诉说病情的句型后,我又问道:“假如他人病了,我们有什么好的办法来治疗他的疾病,给他帮助呢?即可以给他们提什么建议,让他们尽快的好起来?”同学们又开始七嘴八舌的讨论开了。我引导他们用“should”或“shouldn’t”把刚才讨论的针对不同的病情所提的建议列到黑板上,然后用彩笔画线。
在接下来的时间,同学们很快由刚才的分心,变成了专心致志,融入课堂上的好学生了。我也不用那么生气了,心情又阳光愉快起来。最后,读总结。果然,这堂课按计划顺利完成!
就这样,我把学生起哄分心转化为关心问候,同学们是孩子,要用一颗关爱的心来感化他们,改善了师生间的紧张关系,应抛弃像从前的师生关系那般猫和老鼠,黑猫警长和小偷。
我的体会是:与同学们建立一支良好的、协作的师生关系,会使师生间相处的更融洽,让课堂有激情,更容易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和课堂气氛;让课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学生学知识更牢固,考试成绩一定也不会差。
作为一名老师,“亦师亦友”将是师生交往的目标,这样更有助于学生自主创新,更好地学习。我希望这样的关系更融洽,并且我相信它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