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省教育学会张崇善会长给我们作了有关新课程改革的专题报告会,新课改最大的特点是让每一个学生自己学起来,开展合作学习,自主学习的形式。
我把自己教学时有关合作学习方面的一些认识和想法跟大家交流一下。班里有65人,每5人分1组接座位前后顺序。共13组,上课前我准备了3个问题。
问题1:圆柱的底面半径为5dm,高AB为5dm,BC是底面直径,求一只蚂蚁从A点出发沿圆柱表面爬行到C点的最短路线。
提出问题后,空了些时间,让他们独立思考然后完成,几分钟过去后就有人报思路、报答案。尽有两种想法答案,我说既然是最短路线就应该是唯一的答案,为什么会有两种,问题出在哪里呢?有的同学说主要在于沿表面爬,而不是沿侧面爬表面就包括侧面和底面。问题弄清楚了,我又顺势给出了另两个问题。
问题2:把问题1的条件改为圆柱的底面半径为1dm,高AB为5dm,结果又如何。
问题3:一般情况下,当圆柱的底面半径为r,高为h时,应如何选择路线才能使蚂蚁从A点出去沿圆柱表面爬行到C点的路程最短。
然后让各小组展开讨论,15分钟完成,时间要求也不一定是硬性的,主要是告诉学生速度的重要性,在小组活动时,我也没有闲着,有的小组讨论偏离主题时,要及时制止,将学生引回到任务中来,讨论受阻时,要及时点拔、引导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恰当方法和途径。有的小组提前完成任务时,检查他们是否正确完成了任务。
当完成问题2以后,有的学生发现问题2的最短线路和问题3的最短线路不一样。我提议为什么不一样,继续讨论,通过探究发现最短线路的选择与底面半径和高的大小关系有关。学生情绪很高涨,对于问题3展开激烈的讨论。通过小组发言人汇报,最后得到最短线路的三种情况,小组合作学习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关于这节课我上完以后思发一下: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好的一方面学生们学会交往,学会参与,学会倾听,学会尊重他人通过合作学习学到的不仅仅是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能力,不好的一方面:在合作时好学生参与的机会更多,困难学生成了听众,得不到独立思考的机会而直接从好学生那里获得信息,如果按座位分组的话,有的组早就得出答案而有的组合作时比较冷场。不能很好的展开,所以上下一节课的时候,我又重新分组,总的来说合作学习利大于弊,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能与各位探讨出另外一些更好更高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