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这次假期的时间,我学习了一项生活技能——包饺子。包饺子这件事情看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还是有一点难度的。
包饺子,也是我很久以前就一直想要做的事了。每年过重大节日的时候,桌子上总会有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那个时候,我已经对包饺子产生了强烈的欲望。但之前,妈妈不让我使用菜刀,所以说每次妈妈包饺子的时候,我只是在旁边静静地看着,终于,我大了一些,妈妈允许我使用厨房里的东西了,我第一时间就是想要做饺子。因为妈妈每次包饺子的时候,我都在旁边看着,也对包饺子的过程有了一定的掌握,但是实践起来,还是有一点难度的!
第一步:调肉馅
首先把肉切成肉馅,放入老抽、生抽、十三香、盐、鸡精、耗油、胡油、葱末和姜末进行调味。
妈妈告诉我肉馅一定要越碎越好,所以这个肉馅是经过了我七七四十九次的捶打,才达到了肉馅的要求。


第二步:和面
和面不仅讲究面要筋道,还讲究三光——盆光、手光、面光,意思就是和面的盆和手要干干净净,不可以有残留的面粉,面则是要和的表面上光光滑滑的。把水少量多次的加入面粉中,揉成面团状。然后盖上盖子醒上一小会儿。


这样一块光滑筋道的面团就做好了!
第三步:调饺子馅
把白菜和韭菜洗干净并晾干,再按照1:1的比例加入原来调好的肉馅中,然后再次加入老抽、生抽、十三香、盐、鸡精、耗油、胡油、葱末和姜末。
这一步和剁肉馅相似,整个过程和剁肉馅的过程一样痛苦,我一点都不想回忆。


第四步:擀饺子皮
把醒发好的面团放在案板上,搓成长条,然后切成小块,按扁。这一步,千万不要忘记在案板上撒上干面粉,这样可以防止面黏在案板上。



第五步:包饺子
这就是包饺子的最后一步了,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包饺子有好几种包法,最简单的就是传统的包法了,把饺子馅放在饺子皮中间,把边捏紧,用两只手往中间一捏,这样一个饺子就包好了。

我包的饺子



至于味道怎么样呢?家人吃完饭之后都赞不绝口,纷纷向我竖起大拇指。手忙脚乱中,我都忘记拍一张饺子出锅的照片了。
通过这次包饺子,我切身地体会到了父母的辛劳,也懂得了在空闲时间应该多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更重要的是我也明白了一件看似容易的事情做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好在“实践出真知”,正如高尔基所说“每个人都知道,把语言化为行动,比把行动化为语言困难得多”。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