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节课:矛盾出现
上课铃响,我走进教室,像往常一样上着已准备好了的课。但不到一会儿,就发现甲同学跟同桌说话,我让他站了起来,课堂仍在继续。接着又有一同学在那儿小声跟他人告诉,我让他也站起来,然后继续上课。但好景不长,一个坐在第一排我眼皮子下面的同学也开始开小差,我当时生气到了极点,让那个学生出来,他只是站起身来不动,我火了,走下讲台拉他,他很胖,身子重,我拉不动,最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他拉了出来,我一怒之下,给了他几下,下边的学生轰堂大笑,笑得前仰后合,我几乎气出泪来,这时,下课铃响了,课堂就在这种不欢的气氛中结束了。
课后反思:
课后,我做了调查,原来那天是圣诞节前夕的平安夜,同学们都比较兴奋,话也就多了点。尤其是最后一个学生,当时想上厕所,向别的同学要纸。我当时一怒之下,不分青红皂白地惩罚了他,事实上,我也知道,他平时一贯表现不错,是个好孩子。我认真地反思了一下自己:我自己刚由高中步入初中,不大习惯管理学生,加之,这个班的成绩一直不太理想,我有点心急,太急于求成,只顾着讲授知识,而忽略了教育,加上那几天我感冒上火,很易发怒,所以遇事不够冷静,以至导致了不愉快,没能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给学生们带了一个不好的头。
第二节课:解决矛盾
第二天上课,我首先给学生们道了歉,说自己那天太冲动,不做调查,忘了教师的重要职责是教书育人,只知道传授知识,没有在平时课堂中渗透如何做人的道理。接着我说:“对于你们大多数同学的表现,我很痛心,如果说他们几个上课说话的同学让我感到生气,但你们在坐的让我感到气愤。试想想,你们的同学在挨骂、在受罚,你们的老师在生气,你们还能笑出来?你们还能当看客,好像在欣赏小丑表演一般吗?你们还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你们的心究竟是血肉筑成的?还是根本就是铁石心肠?”这时教室里一片寂静,同学们都低下了头。我继续说:“请大家每人拿出一张纸,写一下你们当时的反应,换应思考一下问题,如果你们是老师,你们是什么感受?如果遇到这种事情,你们如何去处理?并给老师提点其他方面的建议,我会根据你们的意见制定出我们班英语课堂纪律及处罚办法来。”同学们开始动起笔来。……之后,我们继续上英语课,但这次却出其意料是前所未有的好。
课后记:
课后,我看了同学们的反思、看法、做法和建议。他们都认识到了自己当看客心理,那种麻木不仁的做法的错误,同时又建设性地给我提出了各种遇事解决问题的方案。的确,你要让他们认真分析、思考,他们帮得真得很不错。
经过上节课矛盾出现、课后反思,这节课矛盾的处理,我发现我们师生的关系亲近多了,正所谓“不打不成交”。
事后,那个同学主动承认了错误,好多同学还送了我贺卡、苹果,包括那位受罚的同学,当然,他的苹果是事先买好的。看了他们的反思,看着他们的礼物,我更后悔自己,遇事不冷静,太过冲动,这时,陶行知老先生的一首诗掠过我的脑海“你这糊涂先生!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急忙把他们赶跑,你可要坐轮船,点电灯,学微积分时,才知他们是你当年的学生?”的确如此,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我们如果成为一个让学生一见就讨厌的人,他们还愿意学我们的知识吗?他们毕竟还是小孩,做事不会那么理智,而我们的初衷不正是教会他们吗?